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破壞團體紀律,驕慢心在作祟


時間:2018/2/11 作者:心愿

第二點,老法師說,一個有德行的人,有學問的人,有良心的人,一定非常尊重製度、遵守規矩,決定不敢紊亂,就是我們這裡講的「紊亂規模」。紊亂不但是破壞這個團體,實在是傷天理、壞良心。我們聽了這個話會覺得說,哪有這麼嚴重的呢?仔細思惟想一下,因為你做一個不好的榜樣,你用特權,就是比如說,我們像說,我們在道場裡面,我們要遵守六和敬,那你不遵守這個道場的規矩,就是使用特權,這也可以講說是「紊亂規模」。

你用特權,別人不能用,於是國家法令規章雖然有,但是不能執行。團體雖然訂有規矩,在寺院裡面有常住公約,如果大家不能夠遵守,這個規矩、規約等於一張廢紙。那這個團體哪有不亂的道理?我們要能想到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真相。特別是佛門,我們要遵守戒律,遵守規章,就是要尊重佛法,尊重社會。所以他們佛寺裡面,一般都有羯磨,經過羯磨以後大家要共同遵守。羯磨就是開會討論,決議通過以後的這個規定、這個決定,大家要共同遵守,這叫常住規約。尊重一切眾生,理跟事都必須要通達明了,決定不敢違越,豈敢破壞呢?這些事,實在講古今中外都有。

為什麼有些人會破壞,「紊亂規模」,破壞這個團體的紀律呢?他說,這個心理,大部分都是不正常的心理,這種心理從哪裡生出來?它是從傲慢心,從驕慢心中生出來的。驕慢,我比別人強,別人不如我,這個事情我可以做,別人不能做,別人要守規矩,我可以不守規矩,這是從驕慢心中生出來的,這是非常重的煩惱。有智慧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沒有智慧的人,沒有受過好教養的人,貪瞋痴慢不但伏不住,實在講天天在增長,他也習以為常,不知道改過。縱然天天讀聖賢書,甚至天天有機緣聞佛法,聽到聖人的教誨,但是他已經養成習慣了,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他已經養成習慣了,習性時間太久了,不容易改掉。也因為這個事實,所以古人垂訓要從孩童教起,童蒙養正就是這個道理,要從孩童開始教起,比較好教。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