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是求智慧


時間:2018/2/11 作者:學樂

中國自古以來教學的方法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是學知識,要叫你多讀、多記;中國人不主張這個,中國古人有說「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這就是不重視記,不重視多聞,廣學多聞不重視。中國人重視一門深入,重視清淨心,重視平等心。

一部書,像現在讀經,有很多同學想學淨土法門,從哪裡入門?讀經。怎麼個讀法?先把《無量壽經》念熟。念熟之後,從頭到尾念一遍半個小時,一天念多少遍?念三十遍。換句話說,念三十遍,就是一部書,念十五個小時。念十五個小時,這是什麼?這是持戒。你修這個方法,這就是持戒,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清淨心。

你念這部經,一個字沒有念錯,一句沒念漏掉,保持你的清淨心,用這個方法保持,讓你的心裡頭不要有妄想雜念進去,那就是修定,念書修定。定久了之後豁然大悟,這一開悟,你跟惠能一樣,所有經典全通了。不但佛法通了,世間法全通了,無論什麼人問你什麼事,你沒有一樣不知道的。

這就是智慧型,比知識高明多了。但是這種方法現在人不相信了,那就沒有辦法了。你要是用現在方法學這些東西,你一生的時間不夠用,你學一輩子學不完,這樣通了,那樣不通,隔行如隔山。中國的方法就是一通一切通,教學的理念跟方法完全不一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3集2013/1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