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個人一生的成就關鍵在自己


時間:2018/2/11 作者:學樂

佛法東西真的能幫助社會,能幫助每一個人一生成就,關鍵不在外頭,在自己,自己肯不肯學。所以選擇法門,七菩提分擺在第一條。選擇之後,能不能成功就在精進。精就是精純,純一不雜,進就是決定不後退,所以精這個意思就是一門深入,進就是長期的薰習,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長時熏修是進。

怎麼落實?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看看老祖宗的話多簡單,四句就解決了。現在哪個學校肯這麼幹?真正肯這麼幹的,沒有一個不成功的。這是大事業,這不是小事業,救國家、救民族、救全世界。

我現在老了,精神、體力不夠用了,幹什麼都不行了,可這些門道我懂得一點,還是要做實驗。我跟李老師學講經,那就是實驗。李老師教學,他就教一樣,決定不許可同一個時段學兩樣東西,這是他決定不同意的。

入門,這進他的門,三個條件,必須要遵守,不能遵守就另請高明,你到別地方去。第一個條件,你在入他門之前所學的、所讀的、所聽到的一律作廢,不承認。我在這個之前,只有兩個人教我,方東美先生跟章嘉大師,李老師不承認,進門從頭學起,這頭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從今天起,只能聽他一個人講經教學,任何出家的高僧大德、在家的居士長者他們講經教學不可以去聽,他們講的東西不能去看,這第二個條件。

第三個條件,從今天起,你所看的文字,無論是佛法是世間法,都要經過他同意,他沒有同意的不能看。我當時感到很驚訝,好像老師目中無人,很跋扈,但是冷靜的想一想,我還是接受了,因為介紹我跟老師見面的,一個是懺雲法師,一個朱鏡宙老居士,這兩個都不是普通人,所以接受了,我就留下來了。

三個月之後,我跟老師講,我真接受了,為什麼?心清淨了,心清淨就生智慧。為什麼?不能聽,不能看,心就清淨了,這是收心的方法。這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到半年了,就沒有問題了,知道這方法好。可是我們還是禁不起誘惑,圖書館收藏的東西很豐富,有的時候還是去翻翻看看,老師給我,我們沒有百分之百的奉行,頂多只做一半。老師教得一點都不錯,我們自己的成就,百分之百的順從,就有百分之百的成就;百分之五十的順從,就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就,就這麼個道理。這是我自己親身體驗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05集2013/11/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