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皈依三寶的人就像彌勒一樣


時間:2018/2/11 作者:學樂

修行在哪裡修?在待人接物上修。從早到晚,睜開眼睛,你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就是你修行的大道場。修什麼?修覺而不迷,這就是皈依佛;修正而不邪,這就是皈依法;修淨而不染,這就是皈依僧。佛給我們提出三大綱領,要落實。

真正的菩薩就像彌勒一樣,布袋和尚,他從內心裏面生的笑容,對待一切人事物,沒有絲毫迷惑,沒有邪知邪見,沒有任何染污。他的愛,他的笑容,是從自性裡面生出來的,沒有通過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這叫真修行,這是真正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人,他必定修五戒、十善,自然的,沒有絲毫勉強,決定沒有傷害人的念頭,沒有障礙人的念頭,沒有給人為難的念頭。念頭都沒有,何況行為?不偷盜,決定沒有占人絲毫便宜的念頭,不偷盜才圓滿。還想占一點便宜,那叫盜心,那個心不清淨。不愚痴,不傲慢,不懷疑,這五德。貪瞋痴慢疑,五毒,沒有比這更毒。翻過來是五德,不貪、不瞋、不痴、不慢、不懷疑。法,這皈依法。

皈依僧,見到出家人,不要問他,不要去批評,不要說這個出家人是個好出家人,持戒,那個出家人是破戒,你在造業,你讚嘆這個出家人,你造善業,果報在三善道,你毀謗出家人,造惡業,果報在三惡道,善業。惡業統統出不了六道輪迴,叫輪迴業。

應該怎么樣?應該看到出家人,身心清淨,一塵不染,善惡二邊都沒有,這就是真正皈依僧。僧是六和敬,所以「皈依僧,眾中尊」,這什麼意思?眾是團體,佛門裡頭,四個人在一起叫眾,一眾就是一個團體,四個人。

但是四個人要修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六條真正做到,這四個人每一個人都做到,這叫僧團。這個世界上只要有一個僧團出現,不要多,一個僧團出現,這個世界上災難都沒有了。這一個僧團的功德多大!能化解整個地球災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03集2013/1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