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態決定結果,種因時心態上的差別,決定了承受果報時的天壤之別


時間:2018/2/11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通過奮鬥,一旦有了名氣之後,這種福報就變成了障礙,甚至給自己帶來了災難。有些大德高僧也擁有名望,但是卻沒有給他們帶來災難,沒有變成他們的障礙。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這是因為當初他們種善因時,有清淨的和不清淨的區別,所以感受果報時就不一樣。

財富也是如此。有些人得到了一些財富後,就不幸福了,甚至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還有一些人,比如成就者,他們也擁有很多財富和受用,卻不會成為障礙,也不會帶來任何災難。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當初種善根時發心不同。如果做善事的時候,摻雜有不清淨的心態,有貪嗔痴等煩惱,善果成熟的時候也會夾雜煩惱。反之,以完全清淨的發心做善事,感受果報的時候也是清淨的,不會帶來煩惱。

除了名聲和財富,以此類推,道理都是一樣的,發心清淨與否有很大的區別。一是世間人,一是成就者,區別在哪?種因時心態上的差別,決定了承受果報時的天壤之別。所以大家做善事、做好事時,必須要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要提起善念,提起正念,不要摻雜煩惱。因地清淨,果地自然就清淨了。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