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阿姜查尊者:平靜是在你心中找到的


時間:2018/2/11 作者:仁德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找不到真正平靜的地方,這是世間的本然。

就以觀照你自己的內心代替向外的追求吧!

平靜是在你心中找到的。或者你有些家庭困擾,經常想哭,你責怪他人:“這個人不關心我,那個人老是找我麻煩。”經常抱著這樣的心態。其實沒有人做什麼,而是你,製造了那樣的假像。你自己創造了那樣的假像,然後迷失於其中,再以悲歡收場。

當你快樂時,你同樣創造了一個假像。無論悲歡,都是你自己在導演。若你一味的講,你只是不斷的重複你自己的觀點;

若你安靜的傾聽,你會學習到他人精華的觀點。當我們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停止愛與恨時,就能超越痛苦。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都無妨,心都能放鬆與自在。

佛陀並不讚嘆那些一味相信他人的人,他讚嘆那些覺知自心的人。就如水果,一旦嘗過它,就無須問人它的味道是酸或甜,我們不再疑惑,因為已如實覺知。

了解“法”的人,就如了解水果滋味的人,一切疑惑都在這裡冰釋。

我們沒能跳出內心的輪迴,原因在於我們缺乏洞見。誤將妄念當成智慧,因此無法看清身邊的事物。

真實的智慧是明白法爾如是,無須造作,只須放下。

大多數人仍然不知道禪修的要點,他們認為,行禪、坐禪和聽佛法的開示就是修行,這些只是外在形式。

當心碰到外塵時,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這是修行之所在。

此時,當人們說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事時,我們會生氣;如果他們說我們喜歡的事,我們就高興,這就是修行的地方。

我們如何修行呢?如果我們只是跑來跑去,想追逐快樂,遠離痛苦,如果這樣修行,即使到了老死,我們仍然無法了解法,這是沒有用的。當苦樂生起時,我們如何用佛法來解脫痛苦煩惱?這是修行的要點。

修行,僅僅是感官上的克制,雖然重要,卻是不夠的。

無論一個人如何留心地,去克制眼、耳、鼻、舌、身和意念,如果沒有智慧去了解貪慾的真實面貌,那么是不可能從中解脫的。

阿姜·查簡介

阿姜·查,泰國著名高僧,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南傳佛教大師,公認的阿羅漢成就者。生於公元一九一八年,一九九二年元月圓寂。

童貞入道,年輕時研究過基礎佛法、戒律,以及經典,後隨當地禪定大師修習。

他依苦行僧的傳統方式生活達數年,曾和本世紀偉大的禪師阿姜·曼度過一段開悟性的時光。

他的教導方式簡明,善用日常周遭事物引出佛法實意,令弟子們開解,因此吸引了許多的東西方弟子追隨他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