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不會是你的


時間:2018/2/11 作者:學佛娃娃

其實,一切法都是沒有實質性、沒有恆常性的。所以,說這個好或不好、美或不美……有什麼用啊?美和醜也是觀待的,沒有絕對的美,也沒有絕對的醜;好和壞也是觀待的,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在世間,都是平等的,好也沒有什麼,壞也是這樣。沒有永遠的好,也沒有永遠的壞。所以,大家要明白這樣一個真理,這樣你就不會太執著這些顯現。

哪有(實質的、恆常的)啊?親人變成了敵人,敵人又變成了親人了。今天是親人,到明天就變成仇人了,無常嘛,也可以說實際就是假象嘛。若是在外境上事實存在,任何人在任何時候看都是一樣的,親人就是親人,仇人就是仇人,但不是啊!都是由自己的分別心假立的,其實都是平等的。淨與不淨也一樣,也是由自己的分別心假立的。哪有淨,哪有不淨?都是一樣的。今天你認為清淨的,也許到明天又變得不清淨了;今天你判斷這是不清淨的,也許到明天又變了,對你來說又是清淨的了。

大家就要明白這些,而且還要把這些落實到生活、工作中。其實用不著這麼多邏輯,不用通過這麼多邏輯去抉擇,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也能說明這些道理。

好比有一所房子,今天你把它視為自己的家了,這叫我所執。有「我」就有我所執。它變成我所執的東西了,這時別人不能隨便出入,也不能隨便動屋裡的東西。如果他人隨便進你的屋子,你的心裡就會很不高興,很不滿意,甚至會罵他,可能還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傷害他。即使你允許他進來,如果他隨隨便便亂碰你的東西,你肯定會很生氣,很不樂意,甚至會無法忍受,就會罵他。再過幾天,這間房子賣給別人了,不是你自己的了。這時你沒有把它視為「我」的家,它沒有變成你的「我所」。你就會在那裡袖手旁觀,誰進都可以,不會對你產生不好的影響,隨便進。在房子裡面,別人碰這個摸那個,你也不會生氣,甚至心裡還有點兒高興呢。因為是別人的嘛,和自己沒有關係了。你看,是同樣一所房子、一個空間,為什麼前後有這麼大的差異呢?就是執著!

對人也是這樣的。今天你把他(她)視為自己的家人、親人了,他(她)若是不回來或者在外面喝酒,你覺得這是天大的事啊,肯定會很痛苦。都是自找的!有什麼痛苦的?他(她)也不是你一個人的。但是,你就把他(她)視為自己的了——「我的」,這個人就成為了「我所有」,這就是我執和我所執嘛!過兩天分手了,你們兩人沒有任何關係了。這個時候,他(她)回家或不回家,在外面喝酒或不喝酒,都沒有關係。你看,同樣的一個人,但是前後的差異來自於什麼?就是執著!

「這是我的家」,不是絕對性的;「這是我的親人」,也不是絕對性的。你要明白這個。這就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也可以說是緣來緣去,來了就是來了,去了就是去了。如果明白了這些,你就不會受影響,這叫隨緣。來了我也接受,來了也行;走了我也不挽留,因為強留不了。有的人考慮這個考慮那個,還到處找這個人卜卦,找那個人算命,這些都沒有用。該來的一定會來,不該來的不會來的;該走一定會走,不該走不會走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不會是你的。在這個過程當中不要患得患失。人為什麼煩惱、痛苦?就是患得患失。這都是徒勞無益的,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我現在弘法利生也是這樣,在我的內心深處是一切隨緣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能成就成,不能成就不成,沒有什麼。有時候在表法上,可能有高興不高興,同意不同意。在內心深處,也不能說一點不動心,不動搖,但我是不會執著的。這都是緣分的事、福報的事。每個人的緣分不同,每個人的福報不同。誰也控制不了誰,誰也左右不了誰,要麼是通過業力而走,要麼是通過願力而走。一般的眾生都是通過業力,被業力牽引,誰也沒有自由。那些大成就者就通過願力,也不是想怎樣就怎樣的,都是有願力的,不是隨便的。

我們學習中觀,就要學會放下,不要以自己的一些概念、一些想法一意孤行。誰都有個性,有些人個性特彆強,這不是什麼功德,這是過失。在學佛的道路上,這是很大的過失;在修行的道路上,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就要放下我執我見,沒有真正成就之前,不能自以為是、自作聰明、自作主張。

大家仔細觀察觀察自己,尤其是到關鍵的時候,都是自作主張,自以為是的。所謂的修行人、學佛人也是,尤其是遇到一些對境的時候,都是心慌意亂、手忙腳亂的。這個時候要淡定!比如說有病了,找中醫西醫,找這個那個……你真正有病了,是要治療的,但是你要看自己的緣分在哪裡。知道自己的緣分在哪裡,就要穩定。有的人心不定,東抓西抓,東跑西顛,這樣就更亂了。

所以,任何時候都要學會穩重,要做到穩重。尤其作為一個修行人,更要這樣。還有人心裡不穩定,吃著碗裡的還看著鍋里的,都是這樣的。其實遇到對境的時候,想超越就要通過自己心的力量。什麼意思?就是通過自己堅定的信念。否則,很難的。

其實我們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分別、執著這個好那個壞,這個對那個錯,這樣那樣……可以說,這些就猶如談論石女的女兒姿態嬌媚與否一樣,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人就是因為妄想太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