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五)


時間:2018/2/11 作者:藎木

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五)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受和尚教,當願眾生,入無生智,到無依處。】

這裡的【和尚教】比前一條【闍黎教】其意更廣泛些。【和尚】之義也是親教師的意思。他有:上秉師之智、下引徒之慧的義務,所以和尚又稱作【老師】。菩薩說:當我們受和尚師父教誨之時,要發心念及眾生,希望眾生都能悟入到阿羅漢一樣的智慧,甚至菩薩一樣的無生智慧,至到證悟佛的境界,就是到【無依處】!

【受具足戒,當願眾生,具諸方便,得最勝法。】

朋友們,此一偈其義很深,只能就文就字淺釋之。【受具足戒】,譬如具受比丘、比丘尼戒,受菩薩戒等。菩薩說:我們在受戒之際一樣要念及一切眾生,一要嚴持戒侓,諸惡莫作,又要具足方便眾善奉行。世出世間一切法要圓融無礙,【得最勝法】!

【若入堂宇,當願眾生,升無上堂,安住不動。】

【若入】作走入講;【堂】對在家菩薩來講就是普指住居的正堂;【宇】亦可泛指寺院和在家弟子工作與學習的地方。【無上堂】本是指大雄寶殿,菩薩教誨我們說:當我們入家進堂、或工作學習進入堂宇時,都要念及於眾生,樹立佛之知見,如進聖地,慈悲、平等,永不動搖——

【若敷床座,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

【床座】也是兩個概念,【床】是指入睡時,【座】是指靜坐時。菩薩教誨說:真發大悲心修行的人,每當入睡、靜坐時都希望眾生能自省、自檢,滅諸惡念,開敷善法。【開敷善法】就是諸善奉行之意。當認知世間生滅無常之理,從中獲見真實之相。

【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

【正身端坐】在此間亦有兩義可解:一指修行禪坐時要正身端坐;二指【行住坐臥】之坐,有曰:【坐如鐘、行如風】就是說我們修行人無論在何處行住坐臥都要有威儀。菩薩教誨我們更嚴格,說:當坐時,還要念及眾生如坐菩提金剛之坐,心住善法、空寂——【無所著】

【結跏趺坐,當願眾生,善根堅固,得不動地。】

此一【坐】就是專指【禪坐】。【跏趺】又稱雙盤,就是把兩隻腳一上一下都放在自己的腿上,如是便為【結跏趺坐】。菩薩說,如是修行打坐之時要發心於眾生,希望眾生的善根如同諸佛菩薩的金剛座一樣堅固,【得不動地】。【不動地】又稱是:八地菩薩以上所證果位!

【修行於定,當願眾生,以定伏心,究竟無餘。】

這個【定】當作禪定、當作智慧講。菩薩告訴我們:當我們在修行中得到了智慧,要發心,願一切眾生都能脫離輪迴大海,希望他們修行禪定,以禪定智慧伏心,直至成就佛道!

【若修於觀,當願眾生,見如實理,永無乖諍。】

【觀】就是【諦觀】,諦,就是指佛法的智慧知見。【如是理】就是無常之理,【無乖諍】就是見空性之理後,安住於空性之中而與物相永無諍執。菩薩說:假如我們運用佛法智慧常修於諦觀,要發心希望眾生都能運用佛法智慧,諦觀徹見世間無常之理,知一切法苦空無我而安住在空性中,與一切物相無諍。

【舍跏趺坐,當願眾生,觀諸行法,悉歸散滅。】

【跏趺坐】在前一偈語講過啦:就是雙腳掌放於腿上的一種禪坐。【諸行法】包括世出世間一切法。【悉歸散滅】就是諸法無有堅固,是法皆仗緣而起,緣起而聚緣盡而滅。菩薩告訴我們:當我們打坐放腿之時,也要發心念於一切眾生,希望眾生諦觀:諸法無常,一切法因緣而生,緣盡而滅之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