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歸依時要注意哪些問題(61—70)


時間:2018/2/11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61、歸依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歸依時,一定要將歸依詞聽得明明白白,說得清清楚楚,這是絕對不能馬虎。受歸依時,最重要的有二點:第一,要注意歸依三寶是何意義;第二,當受三歸時,師父所說應當十分明白,如果師父所講的話,全是文言文不能了解,這樣是絕對不會得三歸的;再或者隔離的太遠,聽不明白,亦是不得三歸;或者雖然能聽到大致了解,其中還有一二句懷疑處,亦是不得三歸。又正授之時,就是在「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三說,這很重要,應當十分注意。以後的「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是名三結,無關緊要。所以,諸位發心求戒,應當先了解三歸的意義。又當正授之時,要在「歸依佛」等三語注意,就可得三歸依。——摘錄自弘一律師的《律學要略》。

62、歸依三寶有哪些儀式?

答:從宗教感情上說,受戒的儀式越隆重,越能激發虔誠的心;受戒的要求越嚴格,越能使人生起神聖莊嚴的感覺。本來求受三歸時,只要請求一位歸依師,在佛像前三說三結就可以。但是,為了鄭重其事,共分八個項目:一,敷座請師——由求受歸依的人為師父敷設法座,列供香花,燈燭整齊,再去禮請歸依師升座;二,開導——開示三歸依的意義;三,請聖——迎請十方三寶,證明受歸,以及護法龍天,監壇護戒;四,懺悔——懺悔往昔業障,以求身、口、意的三業清淨之後,納受無雜無染的三歸戒體;五,受歸——三歸三結,並且發三誓;六,發願——發無上菩提之心,願度一切眾生;七,顯益勸囑——說明三歸的功德殊勝,並且叮囑依教奉行;八,回向——將此受戒的功德,回向給一切沉溺的眾生,速脫生死,早生佛土。菩薩是以利生為目的,學佛的終結目標是成菩薩、佛,因此,將功德回向給眾生,就會滋養自己的菩薩道。

63、儀式這麼多是否可以減少一些呢?

答:在實用方面而言,這八個項目,簡直可以說缺一不可。一,比丘不能站著為白衣(居士)說法,所以要敷座;二,示知三不寶的意義,所以要開導;三,歸依師是代表三寶為人授歸依,所以要請聖;四,為求重新做人,就要懺除前罪,所以要懺悔;五,三歸三結與三誓,是受歸依的重心,所以在所必行;六,三歸共分上、中、下三品,所以勸導發心求上品,也是必要;七,為增精進的心與堅固的志,顯益勸囑,也是應該的;八,為了養成不自私的慈悲精神,功德回向一切眾生,也是對的,菩薩行者必須要這樣做——利益眾生。因為修行人,成佛、菩薩是我們的終結目標。

64、歸依分哪三品?

答:歸依分上、中、下三品:發心自度度人的為上品;只顧自脫生死的為中品;只求不墮三途而仍生在人天的為下品。

65、歸依三寶後還能信仰別的神嗎?

答:受了三歸依後,如果為了維護家宅、財物、國土、人民及其生命的安全,而去祀神祭鬼與禮天拜神,只要不存歸依的心,就不會失去歸依。如果有歸依的心,便失去歸依。

66、歸依後有哪些禁戒?

答:歸依後只能食五淨肉,並且不得作屠業、酒業、淫業、賭業等的作惡行業。每年的陰曆正月、五月、九月為長齋月;其餘每月的六齋日,要持戒齋。佛陀慈悲,怕初發心的居士,受不了很多的禁戒,故也就規定了這些。

67、什麼是五淨肉?

答:我們以前只講三淨肉,現在講五淨肉:一,不是為我殺;二,沒有看見殺;三,沒有聽到殺;四,自然死亡;五,鳥獸食殘。

68、六齋日是那幾天?

答:每月的陰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八、二十九(月大就是二十九、三十)。

69、歸依後是不是只尊敬自己的歸依師?

答:我們歸依三寶之後,就是歸依了十方三世的一切三寶。所以應該恭敬供養一切佛菩薩的聖像;一切佛教的典籍;一切佛教的出家人。不過我們的本師佛是釋迦佛,我們的本師僧是歸依師,為了報恩,偏重於本師佛與本師僧,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只認為本師佛為佛,其它諸佛就不是佛,那是違背佛教的;同樣的,如果只尊敬歸依師,而不恭敬其它的一切僧,也是不對的。就好象農民只種一處田,而荒蕪了千萬處田地,這不是愚蠢嗎?但是就有些在家居士是這樣,開口我師父,閉口我師父,這是要不得的。

70、歸依三寶有哪些好處?

答:歸依三寶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可以求得現世樂;可以求得後世樂;更可以由此得到Lipan寂靜的究竟樂。歸納起來大約有八種:(一),成為佛的弟子;(二),是受戒的基礎;(三),業障減輕;(四),能積廣大的福德;(五),不墮惡趣;(六),人與非人均不能擾亂;(七),一切好事都會成功;(八),能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