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六八)


時間:2018/2/12 作者:長存善心

1學佛的人,決定要遵守三皈、五戒;基本的戒條,三福,淨業三福,最高的指導原則,要遵守。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只要把這基本東西完全做到,從內心裏面去做到,這真佛弟子,這真正學佛人,真正得佛法利益的人。得佛法的利益,真快樂,真幸福,縱然不求往生,你決定不墮三惡道,來生是人天福報,小善;大善,往生極樂世界,一切功德究竟圓滿。所以,能求往生的就是發大菩提心,證大果,種大福報。

2這個世紀這么多的災難,根是什麼?就是貪這個字。如果大家在生活當中,財色名食,這不能少的,適可而止,沒有貪心,人的生活就改變了,變成什麼?變成真正的幸福快樂。什麼人幸福?沒有貪的人幸福。什麼人最快樂?沒有瞋恚的人最快樂,不愚痴的人幸福快樂,他全得到了。凡是一生感覺到自己天天都在累,不能夠滿足,如何能得滿足?貪心是決定滿足不到的,這你一定要曉得,為什麼?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貪招來的是什麼?三惡道裡頭貪瞋痴,貪是鬼道,在我們人道心目當中看鬼,鬼可憐,鬼愚痴,鬼真的有嚴重的貪瞋痴,他自己沒有覺得,沒覺悟。

3貪瞋痴是因,三惡道是果報,貪瞋痴要不能放下,跟三惡道就結了緣。貪是鬼道,瞋是地獄道,痴是畜生道,你跟這三道結了緣。這個緣結得深,這一生壽命到了,這就去了,自自然然跟這三道相應,看到貪瞋痴就歡喜,不知不覺就墮三惡道。佛菩薩心目當中多可憐,三惡道進去很容易,出來可不容易。佛經上這一句話,我們要牢牢記住,一點都不能放鬆,三途一墮,墮進去之後,哪一年哪一月才能夠離開?佛給我們說五千劫,就算是小劫都不得了。

4現在人不相信有因果報應,不相信有輪迴、有來世,認為人一生死了一切都完了,那在這個世間他的確膽大妄為,什麼事情他都敢幹,大不了一死了之,就結束了。殊不知,我講真話不講假話,不能死,為什麼?死了就不得了,真話。你沒有死,你的業報還沒現前,一死之後,三惡道去了,那個果報才悽慘。沒人能幫助你,佛菩薩大慈大悲也幫不上忙,為什麼?是你的業力牽引的。地獄裡這些情狀,餓鬼道里那些狀況,是你自己意識變化出來的,不是哪個人造出來給你受的,這個道理你要懂,真正所謂的自作自受。你被閻王判刑了,要墮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從哪來的?是你業報變現的。你沒有這個業報,地獄就在你面前你看不見,這也有事實。

5我也常常勸導同修,一定要覺悟,要覺悟得快,遲了來不及,災禍臨頭了,你的心亂了,這最可怕的時候。災禍臨頭,沒有畏懼心,正好到極樂世界。這個時候一句佛號,請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的緣成熟了。往生到極樂世界才真的叫一了百了,我們修行功德真正圓滿了,在哪裡圓滿?在極樂世界圓滿。好!常常念著極樂世界這個老家。這個世間,無論是什麼酸甜苦辣,都別放在心上,沒事,我只有一個目標,出離,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行,為什麼?壽命長!

6依教奉行,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往生的。造作的罪業不怕,罪業只要真正懺悔,真正懺悔主要是後不再造,我過去造作罪業,無知,現在明白了,決定不造,就解脫了,就有把握了。這一門叫二力法門,自己願意去,這是自己的力量,另外是阿彌陀佛的加持,佛來接引。

7疑沒有斷,讀經,用古人的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就會勸你,你每天把這個經念十遍。第一年比較困難,不熟。念了一年半載之後,經念熟了,能背誦了,而且背得一字不錯,大概念一遍只需要半個小時,這就好辦了,一天念十遍,五、六個小時就解決了。幫助你堅定信心,幫助你堅定願心。有信有願,臨命終時,這一句佛號就能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重要,比什麼都重要!大經大論好,幾個人能得利益?淨土三經一論的好處是人人能得圓滿的利益,這是我們有幸遇到了。

8整個宇宙哪裡來的?是我心裡頭變現的,我的念頭變現的。我的念頭全善,宇宙全善;我的念頭不善,宇宙就不善,就這么個道理。所以我們的前途、我們的命運,其實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不是掌握在別人。要掌握在佛那裡,佛就不必要這么麻煩了,他就替我們轉了。他轉不了,是我們自作自受,必須是你自己轉,就對了,自己一轉就轉過來。我今天把這個娑婆世界一轉就轉成極樂世界,對了。這樁事情要緊,我們有理論的依據,有良好的方法,佛祖會教給我們,轉過來就對了。

9殺、盜、淫、妄、酒是佛門根本的五戒,特別是在今天這個時代,一定要覺悟,決定要遵守,決定不能夠破戒犯戒。為什麼?保全你的身心冷靜。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發脾氣、瞋恚不能解決問題,只是把罪業提升了。先是競爭,競爭提升到鬥爭,鬥爭提升到戰爭,多可怕!果報在哪裡?果報在地獄,發動戰爭,沒有不墮無間地獄的。

10學佛從哪裡學起?真正得到佛法利益,從自己起心動念處學起。記住,起心動念處。這個念頭善不善?這個念頭對自己善,對別人不善,不能做。損人利己,我得到的甜頭是一點點,後面的果報可不得了。讓別人受到傷害,他甘心情願嗎?不甘心,不情願,怎樣?來生後世他要報復的。想到報復,膽顫心寒,不敢做了。那祖宗救了你,古聖先賢這些教誨你讀到了,你得救了。地位救不了你,財富救不了你,明了因果報應,就救得了你。記住聖賢教誨,依教奉行,你得無比殊勝的利益,這一生幸福快樂,真實的利益。

11惡人在獄火之中,就是在地獄,受到這個果報,惡報,受到這個惡報的時候,痛極生瞋。受極大的痛苦,他不知道,極大痛苦是他極大的瞋恨變現出來的,他不知道自作自受,他認為是別人懲罰他。說真話,佛說的,有沒有地獄?沒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說的。天堂是虛妄的,地獄也是虛妄的,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你天天想瞋恨,天天想報復,天天不服,感到委屈,這就造成極端的瞋恚。極端的瞋恚,果報叫無間地獄,受苦沒有間斷。必須苦完全受盡了,你過去世還修的有點善,才能夠真正棄惡向善,得人身,再修佛法,才真正能獲得解脫,解除內心裏面的迷惑顛倒。不再受苦了,苦的因斷掉了,苦的果報永遠不生。這正確的。

12我們受了委屈,受了冤枉,受了嚴重傷害,要不要放在心上?不可以。放在心上是什麼?是你接受了,接受了迷惑顛倒,接受了不善的業因。應該怎么樣?像佛菩薩一樣,不放在心上,心上決定沒有貪瞋痴慢疑。外面七情五欲,自自然然、平平安安度過,就在斷惑證真。

13我學佛了,我既然學佛了,我這一生當中沒有對立的,沒有仇敵,沒有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把我看作仇人,我把他看作親人。我得自在,他得的是煩惱,為什麼?他把我看成怨家,他生煩惱,生瞋恨;我把他看作親人,生恩惠,不生煩惱。煩惱在這一生當中全部化解了,你說你多快樂!這一生當中沒有煩惱,沒有怨家,沒有敵對的,個個都是來幫助我,成就我,愛護我的,來教導我的。這叫佛法,這是覺悟了,明白了,明白真做到了,真做到就真享福。看別人完全看好的一面,惡的那一面,不善的一面,根本不放在心上。心上只看到人家大善,大德大能,大慈大悲,看到這個,一切不善都不要放在心上。自己如是,對人亦如是,自他是一不是二。

14什麼是惡?貪瞋痴是惡。人生在世,日常所需很有限,每天能吃飽就很好,能夠穿得暖,沒凍著,沒餓著,就要知足。那還有多餘的?多餘的要看看我周邊的人,有多少還不如我的,那我們要幫助他,無條件的幫助他。佛門弟子奉佛教誡,要幫助別人,幫助眾生,眾生有苦要幫助他解開,眾生有福要隨喜,要生歡喜心,祝福他。這就對了。像佛菩薩一樣,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他來乾什麼的?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叫菩薩的事業。我們要幹這個事情,那叫真正是修菩薩道,學菩薩,是正確的。不能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不能讓眾生因我而造罪業,我不能給他這種增上緣。我要叫眾生看到我生歡喜心,看到我舍貪瞋痴,看到我像聖賢人所說的,溫良恭儉讓,看到溫和,看到善良,看到恭敬,看到節儉,看到忍讓。這就對了。這樣我們這一天沒空過。如果不能把這些德行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與大眾相處的時候,心裡想到佛在我們這個場合,他是怎么表演的,我們哪些比不上他,哪些不如他,多在這上著想,認真努力學習。像個佛弟子,佛弟子最起碼的,三皈、五戒、十善,這最低標準。

15聰明智慧從哪來的?法布施來的,過去生中多生多世法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第三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最重要的不殺生。殺生,小動物、螞蟻也恐怖,也不願意被其他動物殺害。所以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看到別人健康你健康,看到別人長壽你長壽,修無畏施,讓一切眾生平平安安,離開恐怖災難。

16三種布施的心,要常常放在心上,遇到有緣趕緊伸出援手,不要落在別人後面。聽到某個地方有災難,新聞傳出來了,盡我們現在的力量,幫助災區同胞們離開災難,這就對了。我有一百塊錢,我就捐一百塊錢,我有兩百塊錢就捐兩百塊錢,這個功德叫圓滿功德,為什麼?你統統拿出來了,你只有這么多。不是像那些擁有大財富的,家財億萬的,他拿個二萬三萬,像我們拿一塊兩塊一樣,那么你就曉得,他拿一百萬,等於我們拿一百塊錢,功德是平等的。為什麼?他有那么多全拿出來,我有這么多我也全拿出來。平等是從這兒說的,不是說沒錢的人就永遠沒錢,不能修財施,不是的,它是按這種比例來算的。你一百萬,一百萬全拿出來了,大功德,這個人只有一萬,一萬也全拿出來,你們兩個功德是平等的。

17因果報應是真的,一點不假,善一定有善報,惡一定有惡報,你造的這個因,你必定要受這個果報。善,善心,善因,到結成果報的時候,完全看你影響有多大。你做一樁好事,讓上千上萬人得好處,這叫大善;一、二個人得好處,叫小善。造惡亦如是,造惡影響大,多少人受苦受難,這個惡造得大了;如果影響的少,影響人不多,雖然受苦難,只有少數幾個人。造惡影響少,好;造善影響大,好,造善影響大得大福報。造惡要是影響大,那就得大惡報,大惡報是三途地獄,非常可怕。讀經要相信,不相信要去追究,把經文的意思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為什麼?我們就相信,就不懷疑了,是這么個意思。

18修行從哪裡開始?從自己開始。從什麼地方開始?從三皈五戒開始,三皈是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怎么個學法?從自己開始,不要求別人,要求自己,不殺生,我做到沒有?不邪淫做到沒有?不偷盜做到沒有?不妄語做到沒有?不飲酒做到沒有?這是入佛門最低限度。三皈五戒不能落實,你沒入佛門,你在佛門外轉幾個圈子,看了一看就走了,沒進去過,這不能算數。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時代沒有好壞,關鍵在我們各人,你怎么應付?你面對著這些都是貪瞋痴慢疑的人,怎么辦?讀聖賢書的人,學佛的人,真正學佛,他比較好一點,為什麼?他知道忍辱,逆來順受。不能以惡報惡、以怨報怨,那麻煩就大了。不能報復,要懂得化解。別人無論用什麼手段障礙我們,我們知道或者不知道都好,要把他看作冤冤相報,我過去生中,是這種方法對待他的,今天他來對待我,一報還一報。這個想法是健康的,這個想法是正常的。一生不冤枉人,受冤枉而不冤枉人,這叫真懺悔,這叫消業障。佛菩薩面前懺悔,早晚課懺悔,見到這個冤親債主,一見就頭痛,怨恨就生起來,這個不行,這個你還是在造業,沒懺悔。懺悔,確確實實一筆勾消,對我有恩的我要報恩,跟我有怨的一筆勾消,沒有了,這叫真懺悔。真懺悔的好處大,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至少人天兩道還有你的分。

19在這個世間,只要能夠吃飽穿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要知足,知足常樂。沒有對立,沒有冤親債主,過一生平平淡淡的日子,學佛得大利益。為什麼?我在這一生當中,可以藉著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我們往生,一生極樂世界是一了百了,我們無量劫來,在六道輪迴的這樁事情,總的解決了。我們今天遇到這個緣。遇到這個緣不相信,那無可奈何,誰都幫不上忙。遇到這個緣真乾,他一生肯定成就。他如果不能成就,還是墮在六道里去了,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他沒有搞戒定慧,他還是搞貪瞋痴,所以死了以後墮三途。墮三途才知道,知道,來不及了。除非過去生中,在人天兩道修得有大福報,這個福報還能加持你,你還能享受到,到你晚年的時候才明白,恍然大悟,真正懺悔。真正懺悔就是,不再冤枉任何人了,自己受冤枉,不冤枉別人,自己吃虧,不讓別人上當。真正做一個好人,從哪裡做起?端正你的正念,從你起心動念開始,起心動念都是對眾生有利益的,沒有一個念頭是惡念,沒有一個念頭是傷害別人,你就真懺悔,你就決定能往生。如果不是走這條路,還是依舊耍脾氣,依舊稱老大,發號施令,狂妄自大,那就沒人能救你。佛菩薩也救不了,何況同參善友?不能不知道。

20這個世間太苦了。佛陀的教誨,其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是目的。用什麼方法?方法是先幫助大家破迷開悟。人覺悟很難,不覺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覺悟就好辦了。怎么覺悟?覺悟要靠得定,得定要靠持戒。這是佛法講的戒定慧三學。為什麼要持戒?為了得定。為什麼要得定?為了開智慧。智慧開了,離苦得樂,是真的不是假的。

21格物就是看破,物是什麼?物是欲望,物慾。你要把所有的欲望放下,內心要放下貪瞋痴慢疑,外面要放下財色名食睡。這兩樣沒有放下,內有貪瞋痴慢疑,外還有財色名食睡,讀遍《大藏經》,你沒學佛,佛教你的你沒有體會到,你沒做到。佛的教法,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這是我二十六歲,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教給我的。

22惡道很可怕。唐太宗有個附體的光碟,我們這有,我們六道凡夫多看看好,把它當作一堂課來上,為什麼?你知道惡道可怕。你不想墮惡道,那你就一切務必有斷惡的念頭,斷惡的言語,斷惡的行為,不殺生,不邪淫,不偷盜,不妄語,不兩舌,這個重要。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不墮惡道。修善,三皈、五戒、十善要緊。

23佛一生講的經太多了,從哪裡學起?直截了當介紹給你的,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內容把它展開,就是一部《大藏經》,圓滿的《大藏經》。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說法到今天已經十劫了,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國土,無量諸佛無量劫來所說的法,無量無邊,都沒有超過一句阿彌陀佛,妙!可惜的是什麼?沒人知道,都把這句佛號看輕了,看小了,看錯了。

24我聽到這句佛號思什麼?思阿彌陀佛,思極樂世界,不思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暫時,暫住的,不是我的老家,我現在流浪到這個世界來了,我得回家。怎么回家?你念老家就回老家,老家是極樂世界,老家是阿彌陀佛,這個要緊。

25這句佛號是寶,能幫助你在這一生,了生死出三界。你身上這些病痛,你只真乾,自然就好了。問題是你不肯相信,那無可奈何,佛來了也沒辦法,所以佛不來,來了不起作用。念到清淨心現前,佛就來了。

26前面佛說的五痛五燒,勸我們決定不能造惡,惡報很可怕。尤其是不能跟眾生結怨。我沒有說人,比人範圍包括得大,眾生,包括畜生、餓鬼、地獄。這些眾生他們正在受惡報,他們沒有覺悟,怨恨心很重,很容易跟人結惡緣。所以我們要儘量迴避,日常生活當中,不要去想他,不能說他。日常生活當中,應當要學海賢老和尚,念佛回向給他們,願他們早一天脫離苦海。修養自己的慈悲心,這一點很重要。

27現在學佛比過去難,難在哪裡?難在我們對老師不尊重。尊聖敬善我們完全搞錯了,仁慈博愛的心是在口頭上,沒有認真去做,所以學佛學了多少年,自己還是迷惑顛倒。不但沒有進步,退步的人太多了,把經意思曲解的人太多了。我們遇到了,真不容易!

28我們身體還在這個世間,還沒有辦法擺脫這個世界,還得要生活下去,怎么生活下去?如教奉行。記住,我只要能吃飽,能穿暖,能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不再求了,統統放下。為什麼放下?假的,身體也是假的,現在借假修真,往生到極樂世界,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真的身體無量壽,我們這個身體細胞剎那生滅。

29貪這個字很可怕,必須要把它放下,要把它捨棄,我們在六道裡頭才能出頭。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句話重要。「輪迴六道,貪慾為本。生死苦海,智為能度」。必須要覺悟,你才能度生死苦海,就是六道輪迴。「以智慧劍斬斷貪慾無明等煩惱,即是拔斷生死之本」。生死之本記住,貪瞋痴,貪心起來的時候馬上能覺悟到,我又搞生死之本,我錯了。貪財、貪名、貪色、貪權位,甚至於貪佛法,總是用貪心來學,大錯特錯了!

30斷惡要把惡斷盡,修善要把善做好,這就是拔斷生死之本。如是永離三途之苦,「惡盡則痛燒俱息」,痛燒包括六道輪迴,六道輪迴這些苦難你統統超越,所以說『當離三塗憂怖苦痛之道』。我們在這裡受苦受難,不知道。今天佛教給我們,我們明白了。明白之後得真乾,不真乾永遠脫離不了;真乾,真搞清楚了,真搞明白了。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能真乾?還沒有搞清楚,還沒有搞明白,還把假的當真的,這一關通不過提不上去,必須這一關度過,我們才能向上提升。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0~43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