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六九)


時間:2018/2/12 作者:長存善心

1人墮落在三途,要多長的時間才有機會再得人身?要五千劫。多長的時間,多可怕的這樁事!佛生生世世老老實實絕不騙人,絕不嚇唬人,換句話說,佛生生世世沒有妄語。我們要相信,不能把它當作耳邊風,要非常認真的信受奉行,這個才是佛的學生,跟佛修行決定有成就。

2今天學佛難,難在什麼地方?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根在這個地方。我們要想成就,要重新去紮根,根要扎得穩,根要扎得深。從哪裡開始?從孝養父母開始。父母生育你,父母把你養大,父母愛護你無微不至,怎麼能不孝?不孝父母的人作佛沒分,作菩薩也沒分,作阿羅漢還是沒分。甚至於說在三善道裡頭,你往生天道都沒有分。經上講得很清楚,修上品十善生天。所以孝敬兩個字沒有,三界二十八層天沒你的分。你怎麼辦?不能不知道。

3我們修行功夫不夠,會受外面誘惑,會造罪業,什麼原因?禁不起考驗。我們修行的功夫,外面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在考我們,時時刻刻在考,分分秒秒在考,考不過就被淘汰掉,依然是六道凡夫。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認真。學佛學什麼?學如如不動,不受外境干擾,叫真學佛。起心動念有標準,十善業道是標準。十善業道相應,善行。善行好,但是著相就不好了,就是有起心動念就不好了,起心動念是善業,善業也不好,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三善道而已。惡,偏於十惡,十惡是殺、盜、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痴,與這個相應的,三惡道。你說多可怕!

4什麼人是大善根、大福德?老實,聽話,真乾,具足這三個條件,是大善根、大福德。他要遇到淨宗法門,他決定往生成佛。要記住,這個善根福德是平等的,他有我也有,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他有,我也有。不一樣的,他真乾,我們今天不如他的是沒真乾。

5我們最大的障礙,不能再隨自己的欲望,不能再乾十惡業了。「諸惡」,十惡,十惡第一個,殺生、偷盜、邪淫,身三業,我們有沒有隨順?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有沒有犯?起心動念是意業,有沒有貪瞋痴?真正能在這裡下功夫,叫真修行,必定有成就。縱然沒有大成就,那就是小過還是犯,大過雖然沒有,小過還是犯,起心動念還沒忘掉。這也行,也有功德,不能往生淨土,人天兩道不會失掉。這是佛法小成就。究竟圓滿的成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6今天的社會,把倫理道德因果都丟了,所以人敢犯。古時候人不敢,為什麼?從國小過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無論他有沒有上學,從小他的父母教他,他的長輩教他,不但教他,而且做出榜樣給他看,所以他堅定信心,他不會動搖。現在社會沒有了,現在社會完全做出反面,你看看電視播的是什麼,網路傳的是什麼,你細心去看,哪一個不是殺盜淫妄,人全學壞了,天天都在看。正面東西,倫理道德因果沒人講,忘得乾乾淨淨。以為這樣做都是對的,到最後墮地獄,後悔莫及。

7特別是生在這個時代,什麼樣的委屈都要能忍,你才能夠平安,你的道業才會有成就。不論是世法佛法,不論是善法是惡法,統統要忍,絕不給人做對立。我這一生沒有別的希望,就是希望一生心裡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他跟我作怨懟,我不跟他作怨懟,做得到!慈悲心當中就包含忍辱、精進。不能忍辱精進,沒有慈悲心,他也不能精進。所以「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這兩句話就保證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保證我們親近阿彌陀佛,多麼重要!

8亂世有一個真正慈心的人做榜樣給眾生看的人不多,現在可以說沒有了,我們一生沒見到過。特別有緣分遇到一個、二個,對你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幫助你成就。我見到過有慈悲心的人,我見到過不傷害一切眾生,小螞蟻都不傷害牠,蚊蟲縱然叮在身上也不會一巴掌把牠打死,慈悲心的人讓牠吃飽了走路,慈悲不足的把牠趕走,不殺牠。這些道理不能不懂,真正透徹明白了,你才死心塌地感佛陀的恩,感老師的恩。老師不但教導我們,還做榜樣給我們看。我們循著佛祖老師的教誨,在這一生當中,把六道輪迴終結,超越六道,往生淨土了,你的功德就算是圓滿了。為什麼?到極樂世界,第一個無量壽,第二個不退轉,所以說往生極樂世界你就證得大圓滿,比什麼都重要。

9我真想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統統放下了,再沒有懷念,我這一生當中要脫離。縱然造作了罪業,五逆十惡,也不怕,這口氣還沒有斷,我真正懺悔,後不再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往生。這還得了嗎?

10在我們這個時代,你能夠齋戒清淨,能夠忍辱精進;這個世界不能忍辱,什麼都不能成就。不但佛法,世間法都要忍辱,大忍有大成就,小忍有小成就,不忍沒有成就,不能不懂。自己一切時一切處,身心清淨,口業清淨,三業都清淨。忍辱,受任何一樣的忍辱,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歡喜的事情不放,不歡喜的事情也不放,心上除阿彌陀佛沒有別的事情,這就對了。

11佛不度無緣人,沒有緣,他不接受。有緣就是他接受,他跟你過去生中有緣,你很容易度他。是為這個事情發心的,沒有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人,這個念頭不能往生,這是諸位要特別記住的。多少人念得不錯,念到最後,自私自利沒放下,還是不能往生,真可惜!

12沒有一尊佛是不孝父母的,沒有一尊佛是不敬老師的。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重要,要從這裡開始。父母、老師不在了,念念不忘,現在科學技術發達,在的時候有錄像,常常回味看看。沒有錄像,供養照片,每天能夠跟他見面,每天見面都想起他的教誨,好學生。

13我們學《十善業道》,有沒有把十善業道落實?不殺生有沒有做到?不偷盜有沒有做到?不邪淫有沒有做到?身三業。你真能做到,清涼自在,一塵不染。塵是什麼?煩惱,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六塵指的色聲香味觸法,法裡頭還包括佛法。佛法變成我的生活,經典變成我的思想,你多快樂,你對於宇宙人生,跟佛菩薩一樣的看法。落實在日常生活,過的什麼日子?佛菩薩的日子,永遠離開煩惱,離苦得樂。

14我們舉大的來說,身,殺、盜、淫決定不能做,那是不善的行,那是造作無間地獄的行,這個身的三業,殺生、偷盜、淫慾,殺、盜、淫,果報在無間地獄,決定不能做,不能不知道。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統統要斷,要斷乾淨,把它轉變成智慧,就對了。

15我們除了自利之外,要記住,佛度有緣人,我們把這個法門、把這部經介紹給別人,他要修成了、要接受了,信願持名,往生到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決定成佛,誰度他的?你度了他。度一個人成佛,這個功德太大太大了!你還能不往生嗎?肯定往生。為什麼?他報恩,到你臨命終時,他跟著佛一道來接引你。他會告訴佛,我能到極樂世界全靠他,他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我才能到極樂世界。這就知道,轉相教化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16眾生可憐,特別是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肯定是惡多善少,迷惑顛倒,對於眼前的一切迷而不覺,不知道眼前一切是假的,不是真的,認假作真,在這個虛幻不實的境界裡頭,迷惑顛倒,造作一切惡業,感得輪迴的苦報,全是自作自受。如果不是遇到佛陀的教誨,我們對這個輪迴只有忍受,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過去修的善因,今生得的人天福報,得到人天福報,沒有人教誨,轉眼又迷了,罪孽不但沒有止住,還要升級,來生三惡道去了。佛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你要了解事實真相,你會感到恐怖,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17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出現在世間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眼前的苦,真正明白人覺悟了,不會感覺到苦。迷惑的人不了解事實真相,他苦,還不斷的造業,造的是貪瞋痴慢疑。貪瞋痴慢疑,遭什麼樣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就是十法界。沒有出頭的日子,累積的惡業一天比一天多,一年比一年多。如果佛門弟子對於修行中斷了,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再多,不外乎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起心動念是意業行為,就是念頭,善念少,惡念多,念念都離不開六道輪迴。

18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沒有一個不教化眾生,勸導眾生破迷開悟。破迷開悟是看破,真正了解事實真相,然後自自然然把這虛妄不實的世間放下了。放下,求生淨土就沒障礙了。一般人,往生淨土的障礙從哪來的?貪戀這個世間,不肯放下,在這個世間爭名奪利,到最後一場空。

19修行記住,修正錯誤的行為,殺、盜、淫是身錯誤的行為;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是言語錯誤的行為;貪、瞋、痴是起心動念的錯誤行為,都把它改正過來,改正過來是什麼?十善,十善統攝一切行法,也就是修行具體的方法。經教是幫助我們,明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相,一切法的真相。最重要的一句話,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楚明了,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這比什麼都重要。

20你的心好,你的身體就好,你居住的環境就好。一個善人,所謂大善知識,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一般講風水很不好,這個善人善心他住在那裡,住上三年,自自然然這個山河大地都變好了,都變成最好的風水。所以古人有一個說法,說天下最好的風水,都是被這些和尚道士,被他們占去了,好像他們對風水很懂得,都是風水家一樣。其實不是的。心善言善行善,沒有一樣不善,他住在那裡三年,風水當然轉過來。境隨心轉,社會如是,國家如是,世界如是。

21今天社會這麼亂,原因是什麼?你要是讀聖賢書,你要是學佛,你很容易答道。原因是什麼?心壞了。什麼心?貪瞋痴慢疑,現在人是這個心,貪心、傲慢心、懷疑的心、愚痴的心。所以這些心,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它們在指揮,它們在發號施令。言不善,行不善,環境就不善,我們講天然災難就多了。再加上人與人之間斗諍堅固,這就爆發戰爭,人禍。天災人禍,現在地球上沒有一天停止,你說多麼可怕。

22斷惡我做了,做完了不放在心上,若無其事;修善行善我做了,也若無其事,不放在心上。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清淨平等就覺,就不迷。心只要有東西,不管是善是惡都擾亂你,都讓你得不到清淨,得不到平等,那你的智慧就透不出來。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23五惡是什麼?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叫五戒。五戒,入佛門必須要遵守的。這五樁事情,前面四樁叫性罪,它本身就是罪惡。酒本身不是罪惡,所以它叫遮罪,性質不相同。酒為什麼列在這裡?酒醉亂性,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佛禁止學生飲酒,不要被酒迷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犯罪的案例,都是酒後造出的惡業。他不飲酒的時候他頭腦清醒,有時候他能夠把煩惱伏住,可是酒醉伏不住了。有些很小的事情,微不足道的,酒醉之後變成大事,演變成殺人放火,所以佛把酒列入重戒。酒的開緣很多,特別是中藥裡頭,不少的中藥是以酒做藥引,可不可以用?可以用。用作藥引治病行,這個不叫犯戒,這叫開戒。在特殊的狀況之下,要用智慧來決斷我怎麼做法。所以每一條戒都是活的,都不是死板的,不同的狀況之下有不同的解釋。

24佛是苦口婆心,教我們遠離五惡。這個五惡,簡單的說,就是殺、盜、淫、妄、酒。翻過來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是善,反面是惡,五惡要斷,你五痛就化解了。痛是什麼?痛是苦。現在的苦,這花報。五燒,燒是來生墮地獄。地獄是一片火海,無論是什麼地獄,你去觀察,都是一片火光,這燒!活活的被燒死,多苦,地獄就是活活的燒死。地獄從哪裡來的?惡業所感,不是人造的,不是閻羅王造的,也不是上帝造的,是我們的惡念惡行自然感召的。你明白了,你就不懷疑了,你就有意要超越了。

25末法一萬年,現在已經過了一千年,現在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佛法衰了,明顯的衰退了,這我們看到了。怎麼衰了?學習經教的人還有,依教修行的人沒有了。也就是章嘉大師講的,戒律很重要,現在大家把戒律丟掉了,或者是研究戒律走偏差了,這都必須要注意到的,走錯路了。一定要懂得,佛為什麼教我們持戒?持戒是放下障礙。障礙什麼?障礙我們得定,也就是障礙我們得清淨心、平等心。我們如果心常常是清淨、常常平等,就會開悟,小悟、大悟、大徹大悟。小悟,阿羅漢;大悟,菩薩;大徹大悟,成佛了。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戒律的重要。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30~4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