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七十)


時間:2018/2/12 作者:長存善心

1《十善業道經》說的,身,殺生、偷盜、邪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貪、瞋、痴。現代的社會,不分老少,哪一個不在造?小孩在造,大人看到了,不但不禁止,還鼓勵他,這個社會怎麼能好?災難這麼多,自然的災害,地震,龍捲風,海嘯,常常聽到,社會的不安定,真正是所謂的天災人禍,沒有一天不發生,天天都有,新聞的報導我們已經習慣了,就是沒有想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古時候有,少!災害沒有像現在這麼嚴重。

2修學佛法,如果不能把經教落實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那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儒家告訴我們,修學有博學、審問、慎思、明辨,這都是講你修學的層次,後頭有篤行,篤行就是什麼?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用上了。用上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3我們今天法喜沒有生起來,不要說充滿,一分、兩分都沒生起來,日子過得還是這麼苦惱,每一天依舊是迷惑顛倒。學了佛,昨天是這個樣子,今天還是這個樣子;去年是這個樣子,今年還是這個樣子,沒改。這叫什麼?功夫不得力。為什麼不得力?經文沒真正理解。真正明白,真正清楚了,不一樣。從哪裡看?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上看,他不一樣了,心一天比一天清淨,一年比一年清淨,真有進步。清淨心生法喜,歡喜,你感到幸福快樂。我們法喜沒有現前,什麼原因?經聽了,體會不到。能體會到就有少分的法喜,隨著你對於經教的深入,法喜愈來愈多,愈來愈深,這是我們學佛真正有所得,得的是法喜充滿。對於環境,這個大千世界,逐漸逐漸明白了,逐漸逐漸遠離了,為什麼?它是假的,確確實實能夠不把它放在心上。

4我們煩惱習氣、業障非常深重,說實實在在的話,只有淨土法門信願持名,能幫助我們。除這一法之外,沒有任何法門,我們能得真實利益。我在這講真話,八萬四千法門,哪一門我們一生都不能成就,除淨土之外。所以這一門是佛無盡的慈悲。

5我們只要具足真信切願,這句佛號緊緊的抓住,不要失掉。晚上除睡眠之外,一切時一切處佛號不間斷。念佛,出聲、默念功德相同,念累了默念,看到口在動,聽不到聲音。我在年輕的時候,看到一個人,章嘉大師,他持咒。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場所,你看他,口在動,聽不到聲音。功夫日夜不間斷,這叫真功夫。睡眠時候中斷,功夫好的,睡眠裡頭都不斷。我們沒有這個功夫,睡眠斷了,醒過來之後,佛號就接上,這也是淨念相繼。

6那我們要問,我們今天生在這個世界,造了什麼業?《無量壽經》是標準,我們跟佛在經典上所說的五惡、五痛、五燒,一樣一樣來對號,這一對號,畏懼的心就生起來了。依照這個經的標準,我們所作所為,五痛、五燒有分。現前所受的天災人禍,再加上疾病,讓我們的日子過得很苦,這是什麼?這是花報,現前受的。死了之後,三途,三途裡面是地獄,是無間地獄,那就是燒。不學佛的人造這個業,學佛人裡面大多數也造這個業。我們看到了,我們聽到了,有沒有生起警覺心?看了別人,回頭想想我們自己,怎麼辦?佛在經上講得這麼清楚,這麼透徹,我們感恩。真正的感恩是信願持名,依教奉行,求生極樂,這是真正感恩。如果還是有懷疑,願心不足,這個世界放不下,時時刻刻留戀,痲煩就大了。

7最重要的心淨,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的心清淨就見到淨土,我們見不到淨土,那是心不清淨。這樁事實真相一定要知道。知道之後努力修清淨心,要把這個世間的一切事,好事、壞事,惡事、善事,統統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就對了,為什麼?假的,好事是假的,壞事也是假的,自性清淨心中本來沒有,我們自己做障礙,錯了!

8念佛,諸罪消滅,這個話,佛在經教裡頭講得太多了!時時刻刻叮嚀我們、勸導我們,慈悲到極處,不厭其煩提醒我們。眾罪消滅,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無論造什麼樣的罪業,這一句阿彌陀佛都能把它消除。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幫助你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極樂世界的人跟佛一樣無量壽,壽命無量,所以你有足夠的時間證無上菩提。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人的壽命不長,活到八十歲的人不多。所以我們要走捷徑,要走近路,才有把握。淨土法門是近路,這句佛號是把握。只要你心裡頭常存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那我就祝福你,你決定得生。無論造作什麼樣的罪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講得好,第十八願說,你造了五逆十惡,五逆十惡的果報是在無間地獄,罪業裡頭極重的五逆罪,都能往生,這一句阿彌陀佛都能把這些罪業消滅。

9業障重怎麼辦?念這句佛號就能消業障,再要能把我們妄心放下,起心動念不離十善業道。十善業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這兩樣是很難斷的。末法時期的眾生習氣很重,不知不覺,妄語、兩舌、嫉妒、傲慢,不知不覺的冒出來。他的確沒有作意,就是不是故意,習氣形成的罪業,貪、瞋、痴、慢,對聖教的懷疑。

10佛法是開發自性的一門學問,它要求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什麼?一門能得定。哪一門?任何一門都行,不拘哪一門。這有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統統都可以,只要你用戒定慧這個方法去學,你就能開悟,妙極了。

11你學佛,你不能愛人,你不能愛動植物,你不能愛山河大地,在佛學上入門的人會搖頭,你沒入門,經典念得再多,沒入門,在門外。為什麼?你沒有愛心,你不能原諒得罪你的人。這是佛法。你說佛多快樂,不但這一生,生生世世,盡未來際,沒有一個冤家對頭。冤家對頭對他的很多,他心裡頭沒有,心裡乾淨清淨,沒有污染。他的心裡只是看到六道眾生要幫助他離苦,學佛的同學要幫助他得樂,好!

12這個法門難信。相信的人,他為什麼會相信?我們在經前面讀過,這些能相信的人,聽了一點懷疑都沒有的,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得力於過去無量諸佛的加持,福報大,遇上了,遇上就相信,一生就圓滿了。生到極樂世界等於大圓滿,這個道理要知道,不能疏忽。錯過這個法門,那你叫真錯了,你到這個世間真錯了。

13災難怎麼形成的?水災,貪心;火災,瞋恚;風災,愚痴,貪瞋痴,貪瞋痴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感得三災。現在我們居住在地球上,人類有七十多億,這七十多億人裡頭有幾個沒有貪瞋痴?大概一個也找不到,只是貪瞋痴在程度上有差別,有極其嚴重,有比較輕一些。比較嚴重的,感得的災難嚴重。這些災難會不會減輕?很難。為什麼?地球上的人他造因,這個因就是貪瞋痴。如果貪瞋痴斷了,沒有了,這個三災就沒有了。三災是貪瞋痴所感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三毒煩惱薄的人有福,這些災難他很少遇到;貪瞋痴嚴重的人,他會常常遇到。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14生到極樂世界,第一個好處,壽命無量。我們這個地方壽命很有限,七老八十的人不多,五六十歲之前過世的不少,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要不然這一生錯過了。什麼都可以錯,希望這個信願持名不錯,只要把這個抓到,人人有分。

15真正相信的人不簡單,前面我們讀過,佛在經上說,真正相信不懷疑,真正發願,發懇切的願想往生,這種人都是過去生中在無量諸佛面前種了善根,今天得人身遇到這個法門,立刻得到諸佛如來加持,你才會相信。我們就明白了,我們現在看起來半信半疑,過去我們供養的佛不多,佛的力量還加不上。繼續努力,真正發個狠心,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讓諸佛的加持能加得上你,你就有福了,你在這一生決定得生。

16有沒有畜生往生的?有;有沒有餓鬼道往生的?有,羅剎、修羅都有。善惡人等,善人往生我們不懷疑,惡人怎麼能往生?惡人真正懺悔,後不再造,最後這一念是正念,沒有懷疑,沒有夾雜,至誠感通,這一聲阿彌陀佛他就能往生。四十八願裡面說過,第十八願說得很清楚,五逆十惡,換句話說,這個人在世間無惡不作,但是在臨終那一剎那他認錯了,這一生錯了,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師長,對不起親朋好友,信西方淨土確實存在,真正發願求生,最後一聲阿彌陀佛他能念出來,都能往生。

17釋迦如來、彌陀如來他們慈悲到極處,希望我們相信他的話,不要把機會錯過,這個機會太難得了。得人身,聞佛法,都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這個法門還得了嗎?這個法門裡面,希望我們相信了,發願求生,欣樂願生,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方法就這麼簡單。什麼叫發菩提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得好,真信、真願就是發菩提心;換句話說,我發願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就是大菩提心。怎麼去?一向專念,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專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得生。

18我們如果真的明白了,日常生活當中,無論遇到什麼人,無論遇到什麼事,你要記住跟我同體、一體,同一個法界、同一個心性,所謂共同一法身,妄念放下了。妄念裡頭最明顯的,恩怨放下了。本來你有喜歡的、怨恨的、討厭的,你明白這個道理之後,這些歡喜討厭怨恨都沒有了。心地如如不動,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跟佛就接近了。能夠保持永遠不丟掉,恭喜你,你就成佛了。

19修行在哪裡?日常生活。修什麼?在日常生活當中修清淨心、修平等心,這叫真修行。單單有清淨平等,這還是住在方便有餘土。真放下了,放下就開悟。你要想開悟,為什麼不開悟?那些放不下的,障礙。統統放下了,障礙沒有了,就開悟了。

20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是不肯放下,就是不能看破。為什麼不能看破?你不肯放下,放下就看破了。看破是什麼樣子?決定放下,哪有看破不放下的,哪有這種人!找不到。事實真相全明白了,還放在心上幹什麼?人與人之間看破了,沒有怨恨的人、沒有討厭的人,決定不會有冤冤相報的念頭起來,真修。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40~45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