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周朝開國歷史簡述


時間:2018/2/12 作者:心愿

我們介紹一下,很多人都知道周朝福報有八百年,所以朝代裡面算是壽命最長的,老和尚常常提到周朝的福報有八百年。主要的功臣,主要的這些周朝的江山,這些開國的君王很重要。老和尚常講說,周朝是一個,其實它占地是不廣的,周文王在的時候,那個占地是不廣的。裡面有多少個諸侯呢?有八百個諸侯。他說,有一點像現在的聯合國,像邦聯一樣,聯邦。周朝只是那時候,他來統領這些諸候。

當然要追到源頭,我們《感應篇》裡面有提到,追到源頭就是周文王。周文王對他父親季歷非常孝順,我們以前有討論過,皇帝的御廚,就是煮菜給皇帝吃的,每天都要經過周文王檢查以後,菜才可以送進去,吃多少菜、吃了怎麼樣,冷熱,周文王都要一一地檢查,這麼孝順。周武王在旁邊看他爸爸周文王。所以周朝不只是有紀律,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這些英明的君主。還有他另外一半,太太那更了不起,太姜、太任、太姒,三太定周朝的江山。所以周朝他們當時這個三太,你看周文王的太太太姒,在懷孕的時候也就是等於懷周武王,太姜、太任、太姒,太姜是周文王的祖母,周文王的母親是太任,周文王的太太是太姒,太姒在懷孕的時候,目不視邪色,耳不聽淫聲。

所以當時我們知道,商朝最後一個皇帝紂王非常暴虐無道。當時周文王死了以後,周武王繼位,真正的周朝是要從周武王開始算。但是周武王很孝順,他建立江山、建立周朝,開國的時候,他追封他爸爸叫周文王,他把這個第一個皇帝送給他爸爸周文王。其實周朝建立是周武王,因為周武王,武王克殷,武王滅掉商朝是武王克殷,殷就是商朝,克就是消滅。所以周朝建立江山一統是由周武王做到的。他即位以後,他就秉承他父親周文王的遺志,他重用三個大臣,一個太公望,另外一個周公旦,再來是召公奭,這三個元老來輔佐周武王來治理國家。周武王受命九年,在盟津就今天的孟津,大會諸侯,當時有八百個諸侯共同推舉周武王,發兵攻討商朝紂王。

為什麼商朝後來被敗呢?當然跟酒、跟色有關。最主要是他連年發動戰爭,國窮民困,整個財政負擔非常沉重,國困民乏。周武王一抓到這個時機,認為機不可失,所以便聯合庸、蜀、羌、彭、濮等這些部族,親自帶領戰車三百輛、虎賁三千人、甲士四萬五千人,就戰士,進攻商朝首都朝歌,在牧野發動戰爭,就是周武王的部隊跟紂王的部隊,兩軍對峙在牧野。當時戰爭之激烈怎麼形容呢?當時《尚書·武成》篇裡面有這樣寫,「會於牧野。罔有敵於我師,前徒倒戈,攻於後以北,血流漂杵。」因為當時紂王已經沒有兵了,他抓什麼?他抓那些奴隸來當兵。結果奴隸都倒戈了,倒過來幫助周武王攻打紂王。所以當時史書,歷史的記載,「牧野之戰,血流浮杵,赤地千里」,用現在的話叫血流成河,「杵」就是兵器,「血流浮杵,赤地千里」。

後來商朝紂王他放火燒死自己,在鹿台,周武王后來就親自砍紂王的遺體,代表說,誅殺商紂,商朝滅亡,歷史上稱為武王克殷。滅商以後,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在鎬京,就今天的陝西西安,然後追封他的父親西伯昌為周文王。然後當時比干,我們有看過那個歷史故事,比干被紂王害死,後來周武王也把比干改葬。而且釋放被商紂王禁錮的箕子,這些忠臣。

當時商朝的餘部的這些殘餘的勢力還依然存在,周武王採取懷柔政策。他怎麼封呢?他將紂王的兒子武庚困在商朝的首都殷,然後再分別封他自己三個弟弟,周武王的弟弟,管叔鮮、蔡叔度、霍叔處,把他們分別封在管國、蔡國跟霍國,就今天的河南鄭州、上蔡還有山西的霍州,稱為三監,包圍看管武庚,就紂王的兒子。然後周武王對神農氏的後人封於焦,黃帝的後人封於祝,就今天的江蘇贛榆,堯的後人封於薊,今天的天津薊縣,舜的後人封於陳,河南淮陽,夏朝的後人封於杞,河南的杞縣。你看周武王對這些聖賢的後代,他照顧得非常好。

周武王得到天下以後,滅掉商朝以後三年,他周武王就駕崩了。周武王駕崩以後,由周公旦,就是周公召公奭、太公望這些大臣來輔佐周成王。然後就因為這些諸侯太多了,大小國之間要有一個禮、要有一個制度,所以周公就制禮作樂。中國被稱為禮儀之邦,最早要追溯到周代的禮樂制度,周武王滅掉商朝以後,分封諸侯,把他自己同姓的宗親跟異姓的功臣,分封在各地當諸侯,來屏障周朝,屏障就是護持周朝皇室,形成以周天子為中心的封建統治秩序。

面對這樣的一個國家制度,西周的第一代的周公旦,就是周公,周公姬旦,他就制定了各種典章制度,也稱為禮樂制度,來維護封建的統治,西周的禮樂制度屬於上層建築範疇,由周公制定。為什麼需要有禮呢?就是維護統治者等級制度的政治準則,還有道德規範以及各項典章制度的總稱。到後來發展成為貴賤尊卑的等級教條。那樂呢?樂就是配合各貴族,進行禮儀活動的時候所製作的舞樂,舞樂的規模必須同享受的級別保持一致。西周的禮樂制度,形成西周特色的禮樂文化以及禮樂文明,對後來歷代中國文化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所以這一段我們特別要介紹周公制禮作樂。

大家都知道周公,那整個他們的朝代關係怎麼來的?有人說,有很多人可能就是會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就從這樣開始敘述,讓各位有一個很完整的了解。為什麼他們的朝代,周朝福報可以維持八百年?就是這樣的一個敬天畏地禮樂制度、禮樂文化來維繫的。那麼在東周,西周傳到東周的時候,這個開始就敗壞了,歷史上稱為禮崩樂壞,就進入禮崩樂壞的時期了。禮樂文化被孔子一生所追求,因為到東周的時候,孔子就開始要追求周公那個時候的這種制度,所以孔子一生所追求的目標就是要恢復西周時期的禮樂制度。周公在掃平叛亂,建設成周之後的問題是,周王朝的長治久安的謀劃,也就是制禮作樂。禮強調是別,所謂的尊尊,樂作用就是和,即所謂的親親,有別有和,是鞏固周朝內部團結的兩個方面的一個重要的力量。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