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為什麼酒不能喝?


時間:2018/2/12 作者:心愿

酒是幫助燃燒欲望之火的柴薪、木材,放縱飲酒而不淫亂的人,還真是少有。要知道內在的心火正在熾熱的時候,再加上淫慾的暴發,就已經很難預防了,更何況縱情喝酒,再加強心中的慾火呢?醉飽之後又行房事,使得五臟反覆翻騰,容易得大病,尤其應該痛加懲戒。更有些人因喝醉酒以後,卻公然淫穢的事情,因而受人侮辱,甚至喪失生命的,後悔都來不及。這一段最主要提到飲酒的禍害跟邪淫,跟犯淫有直接的關係。所謂酒色財氣,酒跟色就是難兄難弟,很多人都是因為酒的助興,飲酒作樂,做了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出來,悔不當初,甚至一錯再錯,無法回頭的悲劇。

這就是這裡面這一段特別探討,「酒,淫薪也。」酒就是淫慾邪淫的燃燒的木材,所以《沙彌十戒威儀錄要淺釋》這裡面有提到,《沙彌十戒威儀錄要》是蕅益大師寫的,這裡面提到這個經文。蕅益大師這樣說,「不論是何等酒,但令飲之能醉人者,一滴不可入口,飲即犯戒,急須懺悔。若不改者,現世為人所恥,死墮惡道。若病非酒不能引藥,白師友等方服。」蕅益大師講的這一段非常地好,很清楚、很明白。為什麼酒不能喝?什麼時候是開緣?戒裡面有開、遮、持、犯。酒會令人亂性,古德有講一句話,飲酒「失智慧種」。

酒的範圍很廣,弘贊律師在《沙彌律儀要略增注》裡面有說,「亂心惛智曰酒」。只要讓你的心智混亂了、昏沉了,那個都算酒。所以你讓自己上癮的東西,讓你的心迷亂了,包括抽菸、包括吸毒,包括看電視、上網遊戲等,這些都是屬於酒的範疇。現在很多人說,我不喝酒啊,可是他迷在上網遊戲裡面,這個上網遊戲,有一些都牽涉到情色的問題,色情的問題。抽菸,現在毒品更泛濫了,現在毒品可以做成香菸一模一樣,所以吸毒比飲酒更嚴重,很多悲劇、很多命案都是吸毒造成的。

你看現在的菲律賓,不得了,他們新任的總統為了掃蕩毒品,這個還是要從老和尚講的,從根本做起,教孝教敬,從孝跟敬下手,從五倫開始下手,從倫理道德因果下手,菲律賓這種做法是以暴制暴,好了,現在遍地烽火。人家說,「危邦不入」,這個國家如果有危險的話,「危邦不入」,現在恐怖組織也進去了,很可憐,就在台灣的隔壁而已。所以這是什麼?毒品所害,菲律賓吸毒的人很多,很可憐,那個都是人間煉獄。

所以這個就講讓人家心昏,「亂心惛智曰酒」。所以蕅益大師說,一滴也不可入口,所以不管你是什麼酒,淡酒、啤酒、香檳、紅酒、白酒,只要有純度的,哪怕是百分之五的純度都不行。你不能說,我這隻有百分之一純度,也不行,喝多就會亂性了,一滴都不可以入口。所以宗興律師在我們二O一七年的萬人念佛開示,宗興律師個性很謙卑,他為人非常地謙卑低調。他怎麼開示呢?他說,學佛很簡單,從不放縱自己開始做起。他不放縱就是這裡的意思,一滴都不可以入口就是不放縱,不放縱就是知禮。現在人為什麼都亂掉?因為不守禮了,放縱自己,當然就違法亂紀了、不守禮節了、不守倫理了、不信因果了。所以只要能夠醉人的,飲一滴就犯戒,所以必須要很嚴格的執行。

酒本身沒有罪過,我剛才講過了,它沒有說,我酒很好,你來喝我,酒沒有罪過,喝的人有罪過。但是飲酒其實也沒有害人,所以剛才講說是遮戒嘛。但是問題是飲酒過多以後會去造惡的事情出來,前面四條都犯掉了,都犯了,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全部犯了。所以為什麼把它定為五戒之一?它的道理就在這個地方。因為酒醉以後容易引發前面四條重罪,在經律上就會犯重罪。

在律學上,常常律師都會舉這個公案,以前有一位優婆塞,就是在家居士,受了五戒了。他因為很口渴,他不知道桌上那一杯裡面是酒,他就把那一杯水喝下去,結果那一杯是酒。喝下去以後酒性發作,就想要吃一點東西,剛好隔壁一隻雞跑過來,他就把那一隻雞抓起來,偷了,就把牠宰了,炒個雞肉來吃了。吃了以後,剛好隔壁鄰居的小女孩出來要找那隻雞,這小女孩長得姿色還不錯,這位優婆塞在酒亂情迷之下,就把隔壁鄰居的女孩強暴了,就性侵了,就犯成邪淫了。殺生、偷盜、邪淫都來了,都犯了。隔壁鄰居家人發現,是這個居士把這個雞殺了以後,性侵他的女兒,所以告到官府裡面去。官府裡面就依法給他懲治了、懲罰了,他又在官府裡面撒謊,說他沒有犯這些事情,又犯了妄語了。你看,一喝酒就亂了性,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全部,一起都全部犯了。就是佛要制定酒戒的目的,是不讓我們去犯罪。

如果你喝了酒以後,或對酒有貪好,就要急須懺悔,後不再造。蕅益大師說,「若不改者,現世為人所恥。」這個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喝醉酒以後容易發酒瘋,喪失正常人這種應有的態度,就被人家看笑話,看不起。然後蕅益大師說,「死墮惡道。」犯酒戒的人,死後都要墮到地獄裡面,有一種叫沸屎地獄,李炳南老師跟淨空法師說,他看過「地獄變相圖」裡面,李炳南老師說,他最怕就是那個糞尿地獄,尿屎地獄。李炳南老師說,那太可怕了,整個地獄裡面都是尿、都是糞,就像你現在看糞坑一樣,那太可怕了,李炳南老師說,太可怕了。所以喝酒以後,犯了罪以後,死後都要墮沸屎地獄,裡面都是尿、都是屎,都是沸騰。你被扔到裡面去煮、去喝那些屎尿,很慘,這叫墮惡道。

所以剛才講,酒戒本身有開、遮、持、犯。開緣,遮就是禁止,持就是守酒戒,犯就是你犯戒了,這叫開遮持犯。有些受戒人才知道叫開遮持犯。持是保持的持,犯是犯錯的犯,我一個蓮友很有意思,我介紹到某一個佛教的基金會去做月刊的編輯,因為她以前是在做一般的,民間公司行號裡面的編輯工作,所以對佛教的戒律一些名詞,她就比較弄不清楚。有一次聽一個長老開示,她就要做記錄,要編成文字稿,要編到月刊裡面去。那個長老就說了,酒有開遮持犯,長老可能口音也不是很清楚。我們這位女眾的居士很有意思,她把它寫以後說,啊,這個酒可以開車吃飯,這變成吃飯去了。她講給我聽,我覺得很有趣。她說,哎呀,還好我有進佛門,要不然我都不知道,什麼叫開遮持犯,她當成吃飯去了。

所以酒戒裡面有開緣,生病的時候,老和尚有講過,因為老和尚以前有看過,臨濟寺那個老和尚喝一杯酒,吃飯的時候都旁邊一杯小酒。老和尚當時不了解這個道理,有一點說,出家人怎麼可以喝酒呢?他就去問李老師。李老師說,這是開緣,因為年紀大了,北方來的,年紀大,骨頭不行了,腰酸背痛,血液循環不好,冬天怕冷,老人家喝一杯酒,讓血液循環好一點。李老師說,可以,這開緣。因為他喝酒的目的不是貪酒杯,貪愛這一杯酒,不是,他是想要讓它促進血液循環,他的心念是這樣的,所以酒有開緣。

生病的時候,如果需要用酒做藥引,有很多中藥,可能是必須要用酒去泡、去煎藥來增長藥效,或者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能夠吸收藥物,為了治病可以用酒。但是你不是為了貪杯,貪酒杯,貪酒是犯戒的。所以你用酒來做藥引,可以,但是必須要白眾,白就是要報告,要向師父報告、要向道友報告,然後才可以用酒做藥引,表明不是自己偷偷地喝酒,來避免譏嫌。以上我們就針對酒跟色、淫的問題,我們提《沙彌十戒威儀錄要》蕅益大師的開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