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要懂因果,要有智慧,這樣才能脫離無明的狀態


時間:2018/2/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要懂因果,要有智慧,這樣才能脫離無明的狀態

上師(微博)教言集: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累啊?第一很好奇,第二要攀比,第三要嫉妒,第四很傲慢,第五要面子,什麼都留存在相續里,我們就肯定痛苦。嫉妒、攀比、傲慢、好奇、面子這麼多就足以讓我們煩惱了。想知道的很多,人和人之間要嫉妒,也要攀比,自己也很傲慢。

明明知道跳進河裡會淹死,但就是要跳;明明知道火堆里去了會灼痛,會燒死,但還是要往火裡面沖。

並非我有神通,不過確實可以通過一個人說話做事等各方面看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佛陀也曾說過:有煙之處必有火。想知道自己前世是什麼,只要看看今生過得是否順利;想知道下輩子會不會下地獄,只要看看這一輩子是不是如法,做沒做過什麼有意義的事。

假如今生做了很多錯事,半點善緣不沾,不需要神通也知道來生一定會投生旁生地獄餓鬼道。即使投生人間也是一個非常痛苦的人,因為你種下的因一定會得到果報。

我們很多人不懂佛陀的因果律和般若智慧,這就是無明。那些貪官們一開始追求的也並非是痛苦,他們也希求快樂,然而他們無止境地追求金錢、房產、名牌、漂亮的配偶、舒適和奢侈的生活,最後得到的果報卻是牢底坐穿,甚至被判死刑。所以我們要懂因果,要有智慧,這樣才能脫離無明的狀態。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