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苦難的輪迴當中,每個人都需要諸佛菩薩的陪伴與護佑


時間:2018/2/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輪迴當中,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生命,源於父母的生養;自己的未來,源於個人的努力。大家都覺得,只要自己足夠努力,就可以達到自定的成功標準。按照這種規律,從父母生下我們,努力地培養我們,給我們找老師,我們不停地上課,希望考試得高分,考個好學校,以後找個好工作,擁有一個好家庭。幾乎每個人都告訴我們:只要我們努力,就會有好的未來。

這是一條路,沒有錯,但實際上“只要我們努力”的背後,真正的成功與否,卻是千差萬別。每個人的業力都會與其如影隨形,大家也因此會感受著業力左右下,所促成的千差萬別的人生狀態。就像,當我們想吃一個蘋果時,首先要有個蘋果樹苗種在那兒,很多人都理所當然地認為:有了蘋果樹,等到將來開花結果,就會有很香甜的大蘋果吃。但誰也不知道,這棵蘋果樹種下去,會不會被動物毀壞,會不會遭遇乾旱無法開花結果,會不會被蟲蛀死掉……對於蘋果樹的呵護,其實是個漫長的過程。想要吃到一個香甜的蘋果,真的需要很多條件。

同樣,人的一生,從出生到長大成人,再到壽終正寢,需要很多的呵護,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需要各種良善因緣的具足,一個人才能平安幸福地度過一生;當然,也必須面對自己既往業力成熟帶來的業果影響。因此,佛教一直告訴大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因為,命運的好與壞,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有些宗教是信他得永生,你的生命掌握在他那裡。我們一個老弟子,兩夫妻千辛萬苦到處打工賺了點錢,還到處借錢,把小孩送到美國讀書,拿到了美國的博士學位。兒子畢業回家,老母親給他做了一桌子菜。吃飯的時候,這孩子開始做飯前禱告,“感謝主,給我吃,給我穿,給我喝……”他爸爸媽媽聽到這些,很不高興:“是我和你媽給你吃,給你穿,給你喝。我們倆一輩子為你忙碌,都要滿頭銀髮了,就為了供你讀個博士。你回來,不感謝我們兩個,還感謝你的主?”當然,孩子信基督也沒什麼不好,但是讓他的爸爸媽媽覺得傷心了。

在佛教里,沒有造物主這個概念。所以很多人都說,佛教徒是無神論者。這個“神”指的是一個萬能的造物主,這在佛教里是沒有的。

諸佛菩薩們,時刻都在陪伴我們。什麼叫陪伴呢?就像,小孩子的成長,需要依靠父母、親朋好友、老師、醫生的呵護與陪伴,才能健康成長。如果願意依靠佛菩薩無處不在的慈悲加持,是能夠幫我們度過心靈的苦難,跨越生命當中的難關。雖然我們可能暫時看不到自身業障的消除,但所有一切的享用和身心的平安,都源於上師三寶給予的護佑與陪伴。

在輪迴無盡的業海中,罪障深重的我們,德淺福薄,不努力修行,只有更加快速的沉淪,如果沒有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沒有前世福報的積聚,僅僅依靠此生的拼博,是無法擁有現世的一切享用的。所以,我們要努力把世間的生活和工作做好,同時,也要依靠諸佛菩薩的慈悲引領,走在自利利他的菩提大道上,才能從六道輪迴中,究竟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