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環境要清淨


時間:2018/2/12 作者:學樂

我們能不受外面境界影響嗎?別人讚嘆我們,我們就歡喜;別人毀謗我們,我們就生氣,這就受影響。眼被色影響了,耳被音聲影響了,鼻被香影響了,舌被味影響了,六根都會被六塵境界影響,這叫凡夫。

那我們對外面環境就要選擇,修學的環境,佛教弟子們,比丘是弟子們,要居住阿蘭若。阿蘭若是梵語,什麼意思?寂靜處,這個環境清淨,避免干擾,避免受外面不好的環境的感染,是這個意思。好的環境也感染,生起貪戀;負面的環境會生貪瞋痴慢,煩惱,怨恨。

寂靜處就是不受干擾,怎么樣?遠離村莊,村莊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出家修行人住到那裡,因為早年是托缽,太遠托缽不方便,佛規定距離要三里以外,跟農村的距離三里路,三里路乞食還方便。三里之外牛叫的聲音聽不到,農耕的時代,牛叫的聲音大,牛叫的聲音聽不到,這才叫標準安靜的處所。在這個樹林裡面、山洞裡面修行,叫蘭若。

那么中國,佛教傳到中國來,中國很多出家人在寺廟的周圍,三、四里這樣的距離蓋茅蓬,這個茅蓬就是蘭若。我們知道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一生不住寺院住茅蓬。寺院有遊客,茅蓬沒有,這就是居住環境的清淨。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平等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悟。開悟就是覺,覺這一個字就是宗門所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這個意思。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14集2013/1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