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暖花開時,放生好時節!莫食三春魚,萬千魚子在腹中!


時間:2018/2/12 作者:隨緣

春暖花開時,正是放生好時節!

勸君莫食春之鯽,萬千魚仔在腹中!

勸君莫打春之鳥,子在巢中盼母歸!

勸君莫食春之蛙,百千生命在腹中!

勸君莫食春之生,傷母連子悲同意!

很多生命都是在春季繁衍,為了我們的環境儘量的不要在這時候食用它們!我們的子女被殺我們什麼樣的悲傷心情?這些生靈的護子心情和我們何嘗不是類同!何必為了我們一時口舌之欲傷母連子!

請相互告知,功德無量!

魚子投水,一救千萬命,天心唯仁!

經書上說:魚子不經鹽漬過,經過三年,還可以再活命。放生魚子有一個很有名的公案:在宋微宗宣和年間,有個商人叫楊序,本來只有二十八年的壽命,但得到神人指點後,勸人不要用鹽醃魚,並且看見殺魚時討取魚卵,扔到江中,救活億萬生命,壽命延長到九十歲。只要我們碰到煮魚或經過水產攤位時,將別人丟棄的魚子投到水裡,就保全無數生命。施愚先生說:魚已經死了,將魚子輕輕地拿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上面,等他跡少微乾一些,淺淺地埋在水邊的沙泥下,以免別的魚來吞吃,自然都可以活命了,但是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

倘若在冬冷春寒的時間,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子拌在其中,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撤放在河灘的水草中間,沒有不都活的。其餘月份,隨時可以放的。如果恐怕被其他動物吃了,可將魚子淺淺埋在水邊沙泥中,但是不要離開水,或把乾淨鬆軟的細泥和魚子拌在一起,晾開放在稻草上邊,投進河水中較淺的地方!

正值萬物生長的季節,草木方長不折,蟲獸啟蟄不殺,天心唯仁,祈請仁將魚子放回水裡,一救千萬命,回向仁慈護生的你長壽健康,永離腮頰氣管類疾病,呼吸像回到水中的魚子一樣自由自在,普願世間傷害和被傷害的眾生都能夠消業障,都能夠回頭,都能夠消災免難!

擔心魚子放不活的同修:魚子是體外受精的,陽光的能量也能夠幫助它成熟及孵化,「三年以後還可以活下來」,經書字字真言!

現代也有一些事實證明魚子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比如一個剛挖的塘,就是下雨後接了雨水,沒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裡面居然會有魚。對這種現象,就有人認為是以前土裡保存下來的原來水體中的魚子遇水生長成魚造成的。

春天大量地放生魚類產卵季節在南北各地有所不同,南方地區的珠江流域產卵盛期為2—3月;長江流域為4—5月;黃河流域為5—6月;東北地區為6—7月;產卵期一般可以持續2個月左右。一般情況下,3—6月為魚的產卵期,此時放生魚類也能放生大量魚卵。保護魚類資源,從我們自身做起——放生產卵期的魚,給他們一個修養生息的機會!一尾產卵魚,能產下幾萬至幾十萬尾魚苗,放生產卵期的魚意義重大!一些常見魚種的產卵期,以供大家參閱。

青魚:產卵期5——7月,產卵量為40——600萬粒/尾。

草魚:產卵期5——7月,產卵量為30——100萬粒/尾。

鰱魚:產卵期4——6月產卵量為20——170萬粒/尾。

鱅魚:產卵期5——7月,(親魚體重)每千克產卵量

為10——12萬粒/尾

鯽魚:產卵期4——7月,盛產期5月,產卵量20萬粒/尾

鯉魚:產卵期為5——6月,產卵量為24萬粒/尾

鯰魚:產卵期為5——6月,產卵量是5000——2萬粒/尾

黑魚:產卵期6——7月,產卵量5——6萬粒/尾

放生不同的動物會得到不同的果報,所以不要只揀便宜,個頭小的放,起這個分別心……

放生個頭大的動物,將來也會得到身材高大的果報。不管放生什麼生靈都非常好,任何生靈都有他的長處,比如放生泥鰍它非常光滑,你將來也會得到光滑的皮膚。

比如放生鯉魚它跳躍力好,生命力強,你將來也會得到強韌活躍的生命力。

比如放生懷子的動物,它的子子孫孫降生,你也會子孫源遠流長——所以不要打我放生這個比較便宜,那個數目多的想法。

還有護生,比如路上小蟲把它放到路邊以免被踩到。還有雨後,很多蚯蚓常常爬到水泥路上,太陽一出來就被曬死,把它們送回有泥土的草叢中最好,還有雨後蝸牛路上爬的多,最好把它們放到遠離人的草叢中,以免被踩到。

大家要好好學習放生方法,注意放生儀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