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總要記住,隨緣就自在,一攀緣就落到有漏善法裡面去


時間:2018/2/12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學佛如果要想成就,首先就要把這個辨別清楚,什麼是我們的真心,什麼是我們的妄心?真心是指六根根性,佛給我們指出來,我們要能相信、要能接受,不但要能接受,從現在起我們就用它。如果你從現在起你就會用它,你在菩薩道裡面是很了不起的菩薩,在五種不同種性裡面你是大乘圓頓種性的菩薩,你的地位比任何的菩薩地位都高,你的成就也比任何人來得快。要是說你一生成佛成就,那還太慢,果然能夠舍識用根,成佛作祖我看頂多也不會超過三、五年,就圓滿菩提,這才是真正的大事,其餘世間什麼都是小事。縱然全世界的名聞利養都給你一個人得去,你還是要生死輪迴,你還是要受果報,你問題解決不了。

我這次到南部講經,南部有個同修看到台北有大乘印經會,說是幾個什麼印經會,他比我都熟,非常羨慕,他說我們能不能在講經當中發起在南部也組一個印經會?我就告訴他,從前龐居士給我們一句話開示,你還記得嗎?我在南部講經講過多少次,「好事不如無事」。別人搞印經會搞得很熱鬧,水到渠成自然的,並不攀緣、不操心。如果這個事情是好事情,救度一切眾生之事,叫自己心裏面煩,經上所講的「聚緣內搖,昏擾擾相」,這個好事不能做,好事不如無事。你要搞個印經會,你要到處去拜託人,今天去找這個收錢,明天去請那個發心,你的一輩子就完了,你搞得再好,來生人天福報。說人天福報是恭維你,為什麼?你要是五戒十善、四無量心不具足,福報是有,多半到三惡道去享受。學佛的人所造的有漏福報,絕大多數是到神道裡面去享受。

怎樣才做善事?善事不是不能做,要做,清淨心做。我心清淨,做一切善事的時候我自己心裡如如不動、清淨自在,這個時候你的善事做得愈多愈好。為什麼?如如不動,這真叫自利利他。自利,所謂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是自利;利他,是一切功德慈善事業利益於他,不著相。今天如果我們做多少好事,我們要拿出成績出來,著相!我印這麼多年的書分送給別人,你問我印了多少種,我不曉得。為什麼?從來自己沒有記載過。今天你叫我拿出來,沒有成績可言。實在講我們不用成績,因為什麼?不需要政府表揚,也不要人家送個匾額,也不要人家在報紙雜誌給我們捧捧,不需要。我們做的是我心清淨,做了跟沒有做是一樣,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樣才行。

諸位同修在道場裡這麼多年,大家看到的,我們發起印一個東西、流通一個東西,一點不勉強,而且我們不是定期的,定期就苦了。不定期,緣具足就做,沒有緣的時候就不做,這個多自在!如果說是我一個月一定要出兩樣東西,那就糟了,痲煩可大了。所以總要記住,隨緣就自在,一攀緣就落到有漏善法裡面去。這是我真正懇切奉勸諸位,這一生要了生死、要出三界、要成佛作祖,我們才真正能自度度他。等到你成了佛之後,無論你用什麼身分,你才能夠普度一切眾生。自己沒有成佛,就得記住龐居士的話,「好事不如無事」,為什麼?無事心才清淨。好事等於無事,可以做,可以做好事,好事就是無事,這時候可以;好事還是好事、無事還是無事,無事跟好事不一樣,這個時候寧願取無事,不取好事。這是我們說這一生真正想成就的話,就得要走這個路子。一切事情要隨緣,決定不可以強求,心要平靜,由平靜才能夠到平等,由平等才能夠生智慧。

摘自楞嚴經(第三十五集)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3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