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從避免落入輪迴的痛苦中思惟如何修復心念


時間:2018/2/12 作者:香滿天下

《從避免落入輪迴的痛苦中思惟如何修復心念─正確的學佛觀點之十一》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龍樹菩薩對於人與人之間眾生的因果關係,曾經有講到,如果我們要去了解這個普天之下,所有的眾生和自己的關係,其實是很困難的。這個就等於把整個宇宙所有用得盡、看得到的土地,全部把它合攏,揉捻成像一粒棗子的核仁般大小的藥丸,它的數目還是有辦法計算的出來,可是所有的眾生,我們都曾經當過他們的母親,他們也都曾經當過我們的母親,到底這樣子的次數曾經發生過多少次?反而是算不出來的。這也就是輪迴之中誰也無法去避免的現象,一切都和因果牽扯相關,生生死死,除非你已經究竟解脫,不受輪迴的過患,否則只要是眾生,永遠都會像玩手拉壞上面的轉盤,也會像鄉間供水的水車,更像透明瓮中那些飛來飛去的蜜蜂,也像小人國模型當中的城堡,轉也轉不出來,這些現象都如同輪迴的現象縮寫一般。

清代的一位皇帝,因為看破世事的無常,寫了一首蠻有警世的詩詞,中間講到一段,「……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南北朝時候出了一位菩薩─傅大士,他在走時也特別告誡他的門徒說到:「我們這個有限的生命和身體,皆是眾苦所匯集的,我們應該要厭離它,審慎修持三業,精進努力於六度萬行,否則一旦落入三惡道,就沒有了出期。」所以對於短暫有如蜜蜂聲音一般的人生,千萬不要有所眷戀,對於如同蜂鳥翅膀一般快速的生命,有何疼惜?這人世間無論多有權勢的大富豪,也無法和三十三層任何一天福報最差的天子比擬,那些天人雖然可以享受人道無法想像得到的種種欲樂,但有何用呢?最終還不是得墮入到地獄道去受苦,一旦墮落到地獄道,受到各式各樣痛苦的折磨,一旦落入,遍眼所及只有無盡無頭的火焰世界,快樂這個字眼,在他們的世界中是永難聽聞的。在等活地獄的世界中,那裡的眾生任何時間都是打打殺殺,到最後全部戰死又會復活,如此循環不已,非常地痛苦,而時間又非常地漫長。

至於黑繩地獄更是無法想像的痛苦,把身體放置在無法預測它熱度的鐵地上,把身體化成各式各樣的等分以後,再用燙紅無比的鋸子去切割身體,那種痛苦無法想像,切開以後它馬上自動又會縫合,每天所要去承受如此反覆被折磨的動作,而要離開這個地獄,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它的時間漫長到有如天人的一千年那般漫長,而天人的一千年卻只不過是黑繩地獄的一天而已,用這樣子的思維去想像其它各處地獄道的眾生,他們的痛苦比起剛剛簡單介紹的地獄世界,也不過是冰山的一個角落而已。所以當我們很清楚地去思惟到,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所製造的一切的因緣跟業力,都會成為日後淪落六道之中任何一處的因,我們就更應該要小心,平常一天當中要謹慎地去防護身、口、意的清淨,精進努力地去修持大小諸乘的法要,無時無刻去想像如何不會進入六道輪迴之中,這才是在暇滿人生當中最有意義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