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六)


時間:2018/2/12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下足住時,當願眾生,心得解脫,安住不動。若舉於足,當願眾生,出生死海,具眾善法。】

菩薩在這世間,無處不是他們修行的道場。五蘊色身、受想行識,無一處不是他們轉菩提的場所。您看:一舉手、一下足,不但自身具定修持,還發心念希望眾生早出生死海,具足善法,在解脫的空性中安住不動。

【著下裙時,當願眾生,服諸善根,具足慚愧。整衣束帶,當願眾生,檢束善根,不令散失。若著上衣,當願眾生,獲勝善根,至法彼岸。】

【著下裙、著上衣、整衣束帶】,此三偈語都是在指我們的穿戴,普賢菩薩說:【世間道中得解脫】。所以菩薩教誨我們穿衣吃飯、行住坐臥,都要具足正見善根,不令正見散失。您看,菩薩說:穿戴下裙、內衣時要屏敝羞處,當生慚愧心才是;若著妝飾時,莊嚴其身,就要像檢束善根一樣不令散失。

【著僧伽黎,當願眾生,入第一位,得不動法。】

【僧伽黎】是佛陀所制【三衣】之一。三衣者:一衣名【安陀會】漢語譯為中著衣;一衣名【郁多羅僧】漢語譯為上衣;一衣名【僧伽黎】漢語譯為眾聚時衣。此三衣為出家僧人所穿,就像軍裝為軍人所穿一樣。菩薩教誨我們說:當穿上三衣、或見僧人披上三衣時,警示我們自身要堅固在出世義中,還希望眾生能入此第一位而永不退轉。

【手執楊枝,當願眾生,皆得妙法,究竟清淨。】

此一【楊枝】是表法。佛門中有個儀軌稱作:【灑淨】就是法師手執楊枝沾灑盤中甘露淨水。以此示意佛法清淨無為,一切眾生見者受者均能受益。菩薩說:我們若見如是儀軌之時,要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並在佛法中修持得:【究竟清淨】!

【嚼楊枝時,當願眾生,其心調淨,噬諸煩惱。】

【嚼楊枝】是佛陀住世時期,僧人在飯後漱口刷牙,就用一節楊枝嚼粹一頭用以刷牙潔口。現在不用了,有牙刷牙膏了。菩薩說:當我們刷牙漱口之時要想著去除煩惱穢垢,希望眾生也能這樣,去除煩惱、身心潔淨!

【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

菩薩喔,真像我們的母親一樣,母親是怕我們的外身髒了,小時候為我們換衣洗身,菩薩是怕我們的內心臟了,時時都為我們捏著一把汗,何也?內心臟了會墮三途的!是故,菩薩說:我們在大小便的時候,就藉此發心,希望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願身心清淨,早圓福慧之果!

【事訖就水,當願眾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

【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當願眾生,得淨法門,永無垢染。】

朋友們,看到了嗎,穿衣吃飯、啦饊就事,無一處不是菩薩修行的道場,無一處不是菩薩轉菩提的資本也!

【手執錫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

【錫杖】地藏王菩薩手中所持的那個法器就是錫杖。它是菩薩或僧人行腳時,隨身應持的十八物之一。上配有四股十二環,用以表達【四諦】【十二因緣】之法義。比丘游化向人乞食時,至門口,就震動錫杖上的小環做聲以使施主聞聲而警覺!另有師說,僧人行腳時見路邊動物屍體,用以撬土掩埋。上面講的是錫杖的表法和作用,這裡,菩薩教誨我們說:出家人手持錫杖或我們居士見錫杖時,都要發念希望眾生作無為布施,修集將來福慧雙收的如實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