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有哪些佛經講了歸依三寶的種種好處(71—80)


時間:2018/2/12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71、有哪些佛經講了歸依三寶的種種好處?

答:佛經中講歸依三寶的好處實在太多了,由於時間的關係,就選擇四部經,來說明:(一),《優婆塞戒經》——人若歸依三寶的話,將來所得的福報之大,大得不可窮盡。比喻有一個寶藏,全國人民搬運七年,搬運不盡,三歸功德,比這還要大到千千萬倍。(二),《折伏羅漢經》——過去有一位忉利天的天子,在天福享受盡後,身體也變得衰敗不堪,同時壽命也將在七天之後死亡。他自己知道,命終之後,將在豬中投胎,所以非常恐慌,於是請教天主,但是天主也沒有辦法,天主要他去向佛陀求救,佛陀教他歸依三寶,死後就沒有墮投豬胎,得生人間,並且逢舍利弗,請佛說法,因此而證得聖果。(三),《校量功德經》——如果東西南北的四大部州之中,全部都是二乘果位的聖人,有人盡形壽供養,乃至為其一一造塔,那個人的功德之大,是不可計量的,但是遠不如歸依三寶的功德。(四),《木Lu子經》——過去有位莎斗比丘,專誦三寶之名,經過十年的歲月,便證得了初果斯陀含,如今在普香世界作辟支佛。

72、聽別人說歸依三寶後有善神保護,請問法師有哪些善神?

答:佛陀說過:只要歸依三寶,便有四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並且希望受了三歸的弟子,將此三十六位善神的名字,寫下來,隨身攜帶,便可辟除邪惡,出入無畏。現在是比較方便了,大多數佛教流通處,通常都有這些物品請購的,希望你們多去請購,帶在身邊,保佑事事如意,出入平安。

73、具體有哪三十六位善神呢?

答:一,彌栗頭不羅婆(善光)——主疾病;二,彌栗頭婆呵娑(善明)——主頭疼;三,彌栗頭婆邏波(善力)——主寒熱;四,彌栗頭旃陀羅(善月)——主腹滿;五,彌栗頭陀利奢(善見)——主瘡腫;六,彌栗頭阿屢呵(善供)——主癲狂;七,彌栗頭伽婆帝(善舍)——主愚痴;八,彌栗頭悉詆哆(善寂)——主嗔恚;九,彌栗頭菩提薩(善覺)——主淫慾;十,彌栗頭提波羅(善天)——主邪鬼;十一,彌栗頭呵婆帝(善住)——主傷亡;十二,彌栗頭不若羅(善福)——主墳墓;十三,彌栗頭必師伽(善術)——主四方;十四,彌栗頭伽隸婆(善帝)——主冤家;十五,彌栗頭羅師遮(善主)——偷盜;十六,彌栗頭修乾陀(善香)——主債主;十七,彌栗頭檀那波(善施)——主劫賊;十八,彌栗頭支多那(善意)——主疫毒;十九,彌栗頭羅婆那(善吉)——主五瘟;二十,彌栗頭缽婆馱(善山)——主蜚屍;二十一,彌栗頭三摩馱(善調)——主注連;二十二,彌栗頭戾諦馱(善備)——主注復;二十三,彌栗頭波利陀(善敬)——主相引;二十四,彌栗頭波利那(善淨)——主惡黨;二十五,彌栗頭虔伽地(善品)——主蠱毒;二十六,彌栗頭比藜駝(善結)——主恐怖;二十七,彌栗頭支陀那(善壽)——主厄難;二十八,彌栗頭伽林摩(善逝)——主產乳;二十九,彌栗頭阿留伽(善願)——主縣官;三十,彌栗頭師利陀(善固)——主口舌;三十一,彌栗頭阿伽馱(善照)——主憂惱;三十二,彌栗頭阿可婆(善生)——主不安;三十三,彌栗頭娑和邏(善至)——主百怪;三十四,彌栗頭波利那(善藏)——主嫉妒;三十五,彌栗頭固陀那(善音)——主咒罵;三十六,彌栗頭韋馱羅(善妙)——主厭禱。以上摘錄於《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神咒》。

74、什麼是居士?

答:是指虔誠信仰佛教,並且受了三歸五戒的,優婆塞(男)優婆夷(女)的統稱。在習慣上(不管你有沒有受過五戒),對所有男女在家信眾,都稱為居士或者護法。而實際上,只受了歸依,沒有受五戒的男女在家信眾,只能稱為信士。

75、什麼是威儀?

答:戒律守得清淨後,所有的德行自然就顯現,所以令人可畏佩服,並不是勢力的「威」。攝受別人,主要是由於心具備戒德,容止和雅,所以令人可敬,不是詐現的「儀」。所謂「詐」現威儀,就是為了得到信眾的信仰,從而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名和利。實際上,佛門的威儀,就是佛教徒日常生活言行的規範。

76、居士如何稱呼出家人?

答:對寺院的方丈或者住持,應該叫大和尚;對受過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應該叫長老、老法師、法師、師父,還有按照寺院執事叫,比喻:當家師、知客師、僧值師等等,或者統一叫法師也可以;對沙彌(沙彌尼),也應該叫師父。各位千萬要注意,不要叫出家人什麼師兄師弟,否則罪過很大。背後或者書信,應該稱上某下某大和尚、上某下某法師、上某下某師父等。

77、看到出家人應該怎樣?

答:應該見須起立,坐須讓位,如果在路上碰到了出家人,應該在下道合掌側立,等待出家人走過去了,自己才走。

78、什麼時候看到出家人不用招呼?

答:有五種時候,暫時不用招呼出家人:a正在讀經的時候;b生病的時候;c理髮的時候;d吃飯的時候;e工作的時候。

79、在寺院中如何拜見師父?

答:想進房間拜見師父,必須約兩個居士以上(如果是女居士),首先應該先在門外三彈指,為何先要三彈指呢?主要是怕驚擾師父參禪打坐,先要讓師父知道。如果房間內師父答話可以進,就進去,如果師父沒有答話,就在門外安靜等候。進去後,先向佛菩像問訊頂禮;次向師父頂禮,師說「一拜」答「依教奉行」就拜一拜,千萬不要自認為虔誠,尊重師父,師說「一拜」,還要拜三拜,這樣不但不是尊重師父,而且還是藐視——不聽師父的話,也就是不依教奉行了;然後才向師父請益。實際上,在寺院中,是不準出家人隨便在房間內,接待信眾,而客堂才是會客的地方,否則,就違反了「長住規約」,會被「遷單」的。應該先通過客堂,只要客堂知客師同意,就可以。一般情況下,居士應該先到客堂,拜見知客師,說我求見上某下某法師,知客師會吩咐招客師去叫某某法師到客堂來,接見信眾。

80、信眾到寺院中如何「掛單」?

答:首先到客堂,從右邊進入,右腳先入,把包裹放在門邊,頂禮佛菩薩像三拜,然後說頂禮知客師,再然後到登記的地方,拿出歸依證(五戒證、菩薩戒證)和身份證登記,如實回答知客師的問話,並且仔細聽知客師講寺院裡的規矩和吃飯休息的時間,再然後招客師就會送信眾到某某房間住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