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2)福建功德林佛七開示


時間:2018/2/12 作者:藎木

民國二十二年在福建功德林佛七開示

勝進法師命署燁居士錄

當民國廿二年春季,閩省福建功德林居士,發起佛七,時至第三日,虛雲老和尚由鼓山湧泉寺下省公幹,順途到功德林慰問大眾。剛好佛七止靜默念,大眾一聞虛雲老和尚駕到,大半離座迎接,叩頭禮足。當時雲老和尚大喝一聲,說:「你們學佛好多年,今天對這樣嚴肅佛七道場,給你倒插法幢了。佛法的門中,無論是禪、是淨,貴在六根門頭用事,掉舉與昏沉,都是失念的病源。你們記得嗎?彌陀經中說過,假如一天、二天、三天、甚至於七天,都一心不亂,那個人在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和諸聖眾,現在他的面前,接引往生。現在你們諸位能不能一心不亂?如果一心不亂,怎樣會聽到老僧到來?如果一心不定,念到阿彌陀佛現身到來,你也不認識,他是佛?是魔?你還不認識,是定?是亂?也弄不清楚,那前途危險,真是可憐!可憐!」

大眾給他教訓一番,都不知道怎樣是好。到佛七場中開靜了,虛雲老和尚就同大家入殿禮佛,向大家開示說:「你們打佛七,貴在一心。如果心不一,東看西聽,這樣的念佛,就是念到彌勒下生,還是業障纏身。佛法世法,都是一樣,世法無心,尚且不可以,何況佛法呢?念佛的人,從頭到尾,要綿綿密密,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不亂的念去。佛來也這樣念,魔來也這樣念,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這樣才有成功的日子。為什麼呢?佛者,是覺也。既然能覺悟,自然知道用力專心念去。魔者,是惱也。惱害眾生慧命,知道他惱害慧命,當然更加用力專心去降伏他。所以當能夠覺時,就是見佛。如果遇害,就是著魔。現在佛七場中,如果坐在本位不動,繼續念下去的各位居士,算是見著佛了。你們叩頭接我的有幾位,你們說接到什麼?既說不出好處,豈不是虛耗時光,空無所得?豈不是我來惱害你們一心大事?擾亂你們一心淨業,這樣就是你們置我於魔羅邊處了。可嘆世俗人,每每不知恭敬三寶,實在可憐。他們有的用什麼燒豬、雞、魚、供養觀音菩薩,既然犯了殺戒,又不恭敬。有一次,我在上海時,正遇梅蘭芳在上海演戲。有某居士包一個廂位,花數百元請我看戲,我告訴他說:『八關齋戒弟子,尚且不可看戲,何況我出家的僧人?你請我看戲,無異燒豬供菩薩。』那個人叩頭悔過說:『我今天花了幾百元得到開示,知道敬僧的道理了。佛法無上,貴在用心。』」一句珍重,揖別而去。此時各人不敢起身送別,而虛雲老和尚也不回頭看看。

這個佛七,經過虛雲老和尚開示之後,所剩下的四天佛七工夫,的確是樣樣照做。其中有一位陳大蓮居士,建甌人,歸依太虛法師,曾任福建省議會議員。在此期佛七的第六天念佛中,看見地上顯出黃金色,很是高興。結七後特地上鼓山,再請虛雲老和尚開示。蒙虛老和尚開示說:「這是心到達清境的表現,切戒生貪念,務須一心念佛,努力精進,自然到家,不能夠有其他希求。」要知道圓人說法,沒有一法不圓,任他橫說直說,都是契理契機。

民國三十一年冬,政府主席暨各長官,發起啟建護國息災大悲法會於重慶。特派代表屈映光、張子廉來粵,邀請雲公赴渝,主持法會。十一月六日,由粵啟程經湘、桂、黔,以達重慶。於慈雲寺及華嚴寺,分建法會四十九天,至三十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圓滿,返粵。其間經過各地,備受各界歡迎款待,請法歸依。計給牒歸依者有四千餘人,上堂說法開示數十次,茲擇錄法語如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