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借人錢財抵賴不還,城隍面前毒誓成真


時間:2018/2/13 作者:心愿

那麼這裡我就來講一個城隍神的故事。在我們台灣新竹有一個新竹城隍爺,城隍廟,在台灣城隍廟裡面算是比較大的。在以前,台灣早期的時候,在新竹那個城,有一個叫林篤敬這個人,他家裡非常富有,這個林氏他為人也很忠厚,個性比較魯直。他跟城裡面一個叫許友梅這個人交情不錯,情同手足。但是這個許友梅本性很狡猾,利己損人。當時許民他家裡窮,他向林篤敬借了白銀一百元,然後跟他講說,等到他將來有錢的時候,他一定奉還。林篤敬也慨然地答應。許民就拿了白銀百元維持生活,並且去做一些小生意。過了十年,林篤敬的家,家運開始衰落,而且又生病,家裡慢慢貧窮。那他就仰屋興嘆了,想到以前很富裕,現在變成貧窮,為什麼懸殊差這麼多呢?這很簡單,他福報用完了,業報就現前了。

佛法就是這樣,你以前布施多少,用完了,用完就沒有了。所以像印光大師說,縱使是你有百萬家財,你每天揮金如土,到最後一定是什麼?一定敗家,揮霍殆盡,最後貧窮。許友梅他後來反而變成財丁兩旺,有錢又家裡小孩也都很好,他又到衙門當吏役,就官差,而且很會逢迎上司,跟地方仕紳都往來。林篤敬當時因為已經家貧了,他想到說現在許友梅已經發達了,以前他窮的時候是我幫他的,我現在貧窮,我請他幫忙,也應該理所當然幫我啊。

結果有一天他去找他,剛好在路上碰到,那這個許友梅旁邊有兩三位,也是算是豪友,豪友就是也是在地方上很有財富的人,跟他在一起。林篤敬就趨前跟他講,恭喜你最近發財了,就說明來意,說要回那一百元銀元。這個許友梅當時因為旁邊有這些富人在,他覺得有失體面,他就是唯唯諾諾地說,沒有辦法就說,我哪裡有欠你的錢呢?你認錯了,如果你真的欠錢,我可以幫助你。這個林篤敬聽完他這樣說,非常地生氣,就罵他無情。他說你現在有錢了,你就沒有想到,以前你苦的時候跟我借錢,你還敢忘恩負義?說得更大聲了,後來就圍起來,引起很多人注意,大家就把他圍起來了,圍觀的愈來愈多了,也不知道誰是誰非。

林篤敬就說了,他說,如果你否認十年前你跟我借了錢,沒有借這個錢,好,那現在我們兩個人,一起到新竹城隍廟去立誓。這個新竹城隍,我曾經去新竹的時候,我有去拜訪過,這個廟真的很大,有去那邊參拜。大家就簇擁著把林篤敬還有許友梅,就推到新竹城隍那邊去發誓。台灣人有這個習慣,就是詛咒,要不然就到神那邊去發誓,你有做什麼事,要怎麼樣怎麼樣,台灣人有這個習慣。然後就跪下去了,就詛咒了,大家就散開了,已經詛咒了嘛。

林許就回家了,許友梅回家以後,他覺得心裡很不安,也沒有心吃飯,他愈想愈不對,後來他也喃喃自語的說,哎呀,只為了那一百塊,為什麼當時不還給他呢?還要到城隍爺那邊去詛咒,那城隍爺靈感得不得了。因為許友梅他住在新竹,他對新竹很了解,他也了解這個城隍爺很靈感。所以這些,我們講說再壞的人,他縱使不怕法律,但是他怕什麼?他怕鬼神,他還是怕。所以許友梅就愈想愈不對,他了解這個城隍爺很靈感,威靈顯赫,遠近馳名,香火鼎盛。所以他想那萬一被城隍爺處罰,那不是遭受凶災嗎?他就利用晚上,黑夜的時候出門,直接去城隍廟,去跟城隍報告,跟城隍懺悔,他說,哎呀,城隍對不起,我今天在你這邊詛咒,我確實有跟他借一百元。

那一天果然,晚上城隍爺給他託夢,城隍爺跟他怎麼講呢?他說,「汝能反省,亦可赦宥」,就是可以赦,可以原諒你。但吾神職任再三天就要轉他處,你看我們剛才講說,城隍他是有任期的,他說,我的任期只剩下三天,我就要轉任到其他地方了。但念在你能夠改過自新,我給你一條生路,明天你很虔誠的到我們新竹城的某一個地方,有一個白髮老人,在賣甘蔗的老人,你向他哀求,這個老人將在某天接任我這個本境的城隍,就接任我這個位置。

許民,許友梅醒過來以後,他醒過來以後,他覺得很奇怪,這個夢很奇怪。他醒過來以後,他就再到城裡面去拜見新竹城隍,而且擲筊三次,都信以為真。第二天回家,他就把這個夢告訴他妻子,他就按照夢境所講那個地點去找,果然在中午的時候,看見一個老翁在賣甘蔗,城隍爺跟他講是一個白頭老翁賣甘蔗。現在問題是這個白頭老翁,他自己本身也不知道他要往生,而且現在要去當城隍,他也不知道。他是一個善人,我們剛才講,守仁行義,他就可以跟天同德,就可以當神。

結果那個許民到了以後,許友梅到了以後就跪下去了,跪下去以後他就一直跟他講,他跟他講,他跟林篤敬借一百塊的事情,然後詛咒的事情。他說,請老翁幫忙,老翁怎麼說呢?因為他還沒去當城隍,他不知道他快往生了,快去當城隍。他說,汝作事虧心,有乾天律,如果我死能為城隍,必先拿汝歸陰,以警世人,使不敢忘恩負義。這一個城隍比前面那個城隍個性還硬,跟人一樣。這個官員跟那個官員,比如說我當過副分局長,前任的分局長比較慈悲,後面的分局長六親不認,道理是一樣的。人同此心,天同此理,長官個性都不一樣,每一個人作風都不一樣。

這一個地方,老翁就說,你做虧心事,有違天律,如果我死掉能夠當城隍,我一定先抓你歸陰,以警告世人說不能夠忘恩負義。前面那個比較好商量,這個不好商量。結果許友梅被責備,惱羞成怒,他轉個念頭,你看他還是沒有這個福報,福不能抵業,我們講過,「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修道是怎麼樣?修道是要去滅自己的毛病習氣,要去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你修福不修道,你習氣毛病都還在,你執著、分別、妄想都還在,業還在,為什麼?貪瞋痴慢疑一品都沒斷,一個煩惱都沒斷,業障就是在嘛。業障在很簡單,你福報用完,業障就現前,縱使你這個福報可以用一世、兩世、三世,你總有用完的時候,你用完的時候業報就現前。

但是功德可以滅罪,什麼叫功德?息滅貪瞋痴就是功德,勤修戒定慧就是功德。所以許友梅本身就是沒有修行,他只不過是一個衙門裡面的官差而已,他平常也是逢迎上司,結交地方仕紳。我們講說這是愚痴的人、沒有智慧的人,有福報沒有智慧,叫痴福。他突然間,那個白髮老翁跟他這樣一罵,他惱羞成怒,他說,他突然間說,世間真的有這個事情嗎?不對,這個老翁精神還這麼好,他再三天,他未必能如城隍所述的會死掉啊,當城隍啊。就悻悻然回家了,誰知道三天後,那個老翁果然無病而終。許友梅一聽到,緊張了,真的死了,就趕快跑去看,果然如是,他已經走了。

再經過大概數旬,就是經過一兩個月,許某突然間有一天,染一個怪病就死掉了。那這個事情為什麼會記載出來呢?因為許友梅他死掉以後,他的妻子許妻不滿這個事情,所以告到官裡面去,告到官府裡面去。所以新竹城的人都知道,這個因果的故事就記載下來。所以世間人不要以為神明無知,詛咒無憑,要知道天鑒分明,神靈洞察,報應昭彰。

這個地方我就引用《無量壽經》裡面講的,剛才講說許友梅本身說,那個老翁跟他這樣講,他說,真的會這樣?會走嗎?這叫什麼?他就不知道無常迅速,我們來引用《無量壽經》三十三品,「勸諭策進」品裡面講,「世人善惡自不能見,吉凶禍福,競各作之」。就是剛才講,許友梅這個事情就是這樣,就是「世人善惡自不能見,吉凶禍福,競各作之,身愚神闇,轉受余教,顛倒相續,無常根本,蒙冥抵突,不信經法,心無遠慮,各欲快意,迷於瞋恚,貪於財色,終不休止,哀哉可傷。」

我覺得我引用這一段,很適合形容剛才講這種城隍爺的故事。形容林篤敬跟許友梅他們中間只為了區區的一百塊銀元的借貸,欠債不還的一個故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裡面,怎麼解釋這個三十三品,「勸諭策進」品呢?他說「世人愚痴,不明何者是善,何者為惡」。世間人不明白三世因果,愚痴沒有智慧,所以以致於不知道什麼是善,不知道什麼是惡。「各逞己意,妄加分別」,就是世智辯聰,我們八難之一。於善惡三世因果的恆規,不能夠生起信心,不相信有三世因果,這就是所知障跟煩惱障的結果,就是這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零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