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雖讀《金剛經》卻習氣難改


時間:2018/2/13 作者:心愿

但是這個朋友如果他惡習氣有時候實在是難改,養成習慣了。老法師說,要改在童年,中年以上沒辦法教了,沒辦法勸了,為什麼?養成習慣了。他自己想不想改?想改,想改改不掉,惡習氣難斷,所以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但是智慧開了就容易,看得破就放得下。沒有能力克服自己的習氣,是凡夫。

以前我在基隆淨宗學會講《金剛經》,有一個師姐來聽,老師退休的,毛病習氣很重。我跟她講說,妳毛病習氣要改。她說,我在家,她先生是廠長退休的,有一次她在家裡讀經,快到中午了,她先生說,欸,老婆啊,中午了趕快煮飯。她馬上就翻驗,你沒看我在讀經嗎?我在幫你們祈福,在修功德,你沒看到我在讀經嗎?她先生說,誒,妳們學佛人怎麼脾氣這麼大?結果她把這個故事講給我聽,我說,妳先生是妳的護法,他比妳早覺悟。她說,他哪裡有覺悟?他佛也不念、經也不讀,他哪裡有覺悟?我說,妳錯了,他是妳的護法,信不信由妳。

結果隔沒多久,這個師姐就開車經過基隆的一個隧道,開到對向車道,跟人家對撞,脖子以下差不多都幾乎斷了,幾乎癱瘓了。最後誰照顧她?她的這個廠長菩薩丈夫照顧她,煮飯給她吃,幫她照料,幫她看病,帶她去看病。後來她再來找我,我說,是不是他是妳的菩薩?他是妳的護法?這就是習氣難改。她怎麼跟我講呢?她先生叫她改脾氣,她說,我活到七十幾歲了,我媽媽、爸爸都不能叫我改,你憑什麼叫我改?習氣難斷啊。

所以這怎麼規過?這要怎麼規過?她也是學佛的,她也在讀《金剛經》,《金剛經》不是斷疑生信嗎?對不對?《金剛經》不是教妳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嗎?她這麼著相,她讀《金剛經》讀一萬遍也沒用啊。再來,老法師說,聞過能改,有勇氣、有決心、有毅力,克服自己的習氣,這個人不是凡人。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無論是世法、是佛法,有大成就的人多半是這種人,叫克己復禮,聖賢君子,在佛法里是菩薩,是佛菩薩。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四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