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人要懂得面對批評


時間:2018/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以後哪一個師兄、師姐跟你講,你就聽聽就算了,也不要生氣、也不要辯。我覺得修行的一個好處:別人背後罵你,你更不會生氣,別人面前罵你,你也是笑笑的靜默。因為我們,對方一時不了解他可能起了一個煩惱所以他罵你那句話,因為他是起煩腦了嘛!所以你要更有菩提心---他起了這個貪、瞋、痴,我要回向給他『嗡嘛呢唄美吽』你不要隨之起舞,要是他罵你你也生氣,你就沒有在修行。

所以修行,不隨著境界轉,我們只能轉境---你越生氣,我更要『嗡嘛呢唄美吽』我願悲心佛力願你剛剛講的『嗡嘛呢唄美吽』願你轉化,速速脫離障礙,皈依觀音菩薩,變成如意摩尼寶,讓你的心轉變。你越罵我更要『嗡嘛呢唄美吽』,但是我不能罵你、不會批評你,但是佛又講了,一個人在這個世間講話不講話、講多講少都會被罵,但是佛特別講了,被無明、愚痴的人罵這是沒關係的,最在乎的是我們被有智慧的人罵。

我們就要檢討了,可能是我們哪裡做不好了,我們要反省,但是重點你要做到不在乎,我們只在乎自己圓滿了沒有?你批評我,我趕快迴光返照(檢查自己有無過失),我一定哪裡不圓滿?如果我圓滿了是你誤會了,我更要做得更好,但是不要起心動念,各位一定要抓住這個要點。

所以各位,不要生氣了好不好?不要起嫉妒了好不好?你快要圓滿了,現在中秋節到了,你的心圓滿了,世界就圓滿了。所以各位,從今天回家,中秋節今天在外面度過了,回去以後真的變家裡的月亮了,變你老公心中的月亮、變你兒子的月亮,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成為別人的光、是溫柔的月亮,對方錯了不要吵架、不要罵人,虛心地接受,一定可以改變。

找到真正的快樂,消除生命的痛苦,保持身心的清淨,精進如法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