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人為什麼會懈怠?為什麼會退轉?


時間:2018/2/13 作者:蓮藏

1 人為什麼會懈怠?你對這個工作沒興趣了,當然就會懈怠。如果那個工作你很有興趣,不要人督促,你日夜都不間斷!譬如在學校里念書,那個課本念了,不容易理解,你念了沒有味道,就懈怠不想讀了。

2 你看小說,叫你不要看,晚上還要偷偷地看,看到天亮還不疲倦,為什麼?你覺得那個有興趣。懈怠與精進,這兩個是對立的。凡是合你的興趣,你把疲倦給忘了,自然就精進。如果這個東西你不理解,你就覺得很乏味,就沒法子精進。

3 因此我們學佛,對這法門必須培養興趣,興趣從哪裡培養?理解,真正理解就有興趣了。所以,沒有興趣,提不起佛號,都是對它缺乏理解,對它認識不清。真的認識清了,像古來那些祖師大德,人家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不疲不厭,他那十萬聲怎麼念的?興趣念的。

4 假如我們累了,沒有精神,幾句佛號一念,精神就恢復了,那是真正明了佛號這裡面的意思,所以愈念愈歡喜。經典也是如此,佛經是一遍有一遍的味道,遍遍都有悟處,這裡頭的意思沒有止境,你要是真正入門,在這裡面看出味道來,真正是法喜充滿,你怎麼會懈怠?

5 我們為什麼會退轉?學佛,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聞法。修行為什麼會退轉?就是不聞法。不聞法就容易退轉,為什麼?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

6 不要說是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就是講這一生,從我們懂事到現在,我們六根所接觸外面的境界,都是五欲六塵、貪嗔痴慢,我們不知不覺就被煩惱薰習。煩惱習氣太重,我們一般講業障太重,自己修行這一點功夫敵不過習氣,所以,決定會退轉。

7 但是你要有恆心,要有毅力,要把這個世間一切的緣看淡!無論是人,無論是事,無論是物,要看淡;一年比一年淡薄,那就是我們有進步。

8 如果你很用功,每天讀經、念佛,但是你對於世緣還是看得那麼重,還是那樣的分別、執著,那你是毫無功夫!你的經是白聽了,你的佛也是白念了,只是跟佛法結一點緣而已,這一生不得受用。

9 這樣的情形,我們知道,我們在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如是。如果過去生中修學功夫得力,我們早就往生,怎麼還會跑到這兒來?過去錯了,希望這一次不要錯了,這個很重要。所以我們要天天聽經、天天聞法,用這個來薰習。

10 真修行人對一切人事物都要看淡,與一切人決定不計較!跟一切人接觸,看到別人善,知道要向他學習;看到別人不善,絕對不會去宣揚,一定是自己回過頭來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11 所以,善人、惡人、順境、逆境,對修行人來講都有好處,沒有壞處。會修行的人,所有的環境都是道場,所有的人都是佛菩薩,都是老師,他不是在正面教我,就是在負面教我。會學的人,天天有進步;不會用心的人,順逆都是障礙。

12 我們這個世間,聞佛法的時間太短,聽不到佛法的時間太長,所以容易退轉。特別是在我們現前這個環境裡面,你要是隨順煩惱習氣,你要是不能夠轉環境,你就會被環境所轉;被環境所轉,你就很難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