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吃素不需要理由


時間:2018/2/13 作者:白

過年過節一定不可以殺生吃肉,這是佛弟子一定要做到的。還有,不要煮葷腥給家人吃。一年剛開始,要有個好兆頭,絕對不煮葷腥。在過年的時候,你煮葷腥,你殺人全家,你家就會有災殃。所以,絕對要求學佛人要吃素,因為特別有一些人在過年過節時,會隨順人情、會自己亂開緣。

你的開緣不是要幫助眾生,而是要殺生,殺生就不叫開緣,而是造業了,因為你是在損害眾生。所以不光是過年過節,包括平常的時候都不可以煮葷腥給人家吃、幫人家買,一切皆不可。也許你覺得這樣好像很不通人情,但是你要曉得,你這人情是會換來命債的,你可以仔細去計算一下,這樣子做真不划算。

佛在《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講的那位仙人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彌勒菩薩將來成佛的時候,他會制一條重戒,就是「不可吃肉」,吃肉就是犯重戒,犯了佛陀的戒律,所以彌勒菩薩稱為「慈氏」,他提倡素食、提倡不殺生,從這一部經就可以看得出來,吃肉就等於殺生。不光是經典上有講,在《大智度論》上也有說,吃肉就算是殺生,為什麼呢?因為肉不是自然生長而有,一定要奪取眾生的生命後,才能夠吃得到,所以在《大智度論》中龍樹菩薩告訴我們,吃肉就等於殺生。

因為有很多人會投機取巧,他認為:「我沒有殺牠,都是市場殺完後,我才買回來的,我有做到只買『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你以為這樣子就可以免除殺生的罪過嗎?實際上仍舊免除不了。釋迦牟尼佛在《涅盤經》上特彆強調,在他滅度以後,要所有的佛弟子全部都要吃素。受三皈依的要吃素,沒有因緣受三皈依的,你也要吃素,反正學佛就是要吃素,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的藉口。

你也不要再取巧,過年過節不要自己開緣,你一開緣,你殺這麼多眾生、你煮這麼多的眾生,將來牠們一定會來報復你,來討命債,而且會加倍,因為眾生都有瞋恨心,而且你殺生就等於殺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因為這些眾生都是你過去生的父母親,佛法也講孝道,但不是只局限在你家庭,佛教把你狹隘的愛欲心打破,讓你知道有三世因果,這些眾生統統都曾經是你的家親眷屬、都是你的父母師長。你吃眾生肉,等於吃父母肉、等於吃你師長的肉。以通三世之理來說,你等於在造五無間罪─殺父殺母。犯一條五無間罪都會墮阿鼻地獄,何況你常常吃、常常殺,那真所謂是「萬劫不復」。你不要聽我講過年過節不要殺,你平常的時候就敢殺,所以我們要補充,無論是過年過節、平常的時候、任何時候,乃至夢中,連作夢都不能殺生,這就要從意業上去斷殺心,口腹之慾要放下,這才是真正願意遵守佛陀的教誡,你才能夠說自己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是彌陀弟子。

這一點一定要遵守,尤其是過年過節的時候,千萬不要煮葷腥。我這樣講,一定一大堆人又要起煩惱了。沒關係,你起煩惱只是一下子,但是,你若是殺生,那將是永劫輪迴,永遠都要還命債。一旦他找到你的時候,他不會放過你、不會饒恕你。所以一定要知道因果的可怕。

你學佛了,自己要發慈悲心、要發菩提心,要能令一切眾生覺悟,要幫助他們學佛,幫助他們出離生死,怎麼還忍心吃他們身上的肉?度他們、救他們都來不及了,怎麼可以吃他們的肉!菩薩戒講要「方便救護一切眾生」。方便救護,就是用你的方法、用你的人脈、用你的關係、用你所有的能力,方便救護一切眾生。這是菩薩行的第一條綱領,第一條原則。這條做不到,你不可能成佛;學道,不會成就。因為佛不殺生,佛救度一切眾生。你要學佛,你要當佛的弟子,釋迦牟尼佛在《涅盤經》上規定我們一定要素食,這一點非常地重要。希望大家不要人情,要有智慧去面對這些問題,要能夠確實做到不殺生,也不要煮葷腥,也不要買葷腥食物給人家吃,這樣你修行才有一點點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