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下下品往生,佛的智慧、德能、神通、快樂全有


時間:2018/2/13 作者:妙音居士

表現在外面,安閒無事,可是內心「精進不已」。怎么精進?「念念相繼,心心無間」,心就是念,念念相繼,念念不間斷。

「不令剎那失照」,剎那是短短的時間,一分鐘、一秒鐘,這念頭斷了,念頭斷了生什麼?妄念起來,這就錯了。

一定要照顧好,前念滅,後念生,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絕不叫它暫時中斷,這個人叫真精進。這樣念佛功夫,三年就能夠證得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之後,真有戒定慧的功夫。

向上提升,事一心不亂,為什麼?這個提升,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不是生凡聖同居土,而是生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是四果羅漢修學的處所。

如果再向上提升,提升到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當然是最好的,生實報莊嚴土,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的報身。

如果是六道凡夫,功夫成片往生,生凡聖同居土,這地位很低。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像一個圓滿的學校,有研究所、大學、中學、國小。

但是無比殊勝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到那裡確實有等級,但是待遇是相同的。

生活待遇跟等覺菩薩平等,用等覺菩薩的標準,讓每一個往生的人,下下品往生都是等覺菩薩待遇,這還得了!兜率內院的待遇,智慧型、神通、道力都跟等覺菩薩差不多。

所以他有能力到十方諸佛剎土,去參學、供佛、聞法。像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是現無量身,分無量身到十方世界接引往生的人。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阿彌陀佛的本事,分身也分無量身,像阿彌陀佛一樣,到十方諸佛剎土去供佛、聞法。這個,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從來沒說過,只有極樂世界有。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可以說等於成佛。距離成佛很遙遠,佛的智慧,佛的德能,佛的神通,佛的快樂全有,這個太難得了!

你真搞清楚,搞明白,能不去嗎?我們今天想去,可是又不願意離開此地,那就是對此地沒認識清楚,對極樂世界也沒搞清楚。你要把這二邊統統搞清楚,態度完全不一樣了。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38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