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就是過日子,這日子怎么過法?


時間:2018/2/13 作者:王習訓

修行修什麼?怎么修法?總而言之,無非是在六塵境界裡面,六塵境界就是色、聲、香、味、觸、法,色是眼見的,聲是耳聞的,香是鼻嗅的,味是舌嘗的,觸是身體接觸,接觸到的,念頭是第六意識的對象,意知。這六根的根性不生不滅,它是真的不是假的,真心起作用。迷失了真心之後,我們的見聞覺知變了,變質了。見聞覺知變成什麼?變成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就造成六道輪迴,我們就變成輪迴裡面的眾生,不知道自己的六根深廣無際,不知道,我們的能力侷限到,眼隔一張紙就看不見了,音聲稍微遠一點就聽不到了,能量大幅度的衰減了。

佛告訴我們,我們並沒有失掉,只是迷失,不是真的失掉,什麼時候恢復清淨平等覺,這個能量立刻就恢復了。所以證得阿羅漢,阿羅漢用清淨心,還是阿賴耶,不是真心,見思煩惱斷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執著了,有分別、沒執著,這就是阿羅漢。如果分別都沒有了,那就平等了,平等是菩薩。如果在一切法裡頭見色聞聲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沒有起心動念,恭喜你,你成佛了,你入佛的境界了。

佛菩薩、羅漢是誰?是自己,是自己在修學過程當中的法號。如果六根在六塵境界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叫做六道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佛說得很多,說得很清楚、說得很詳細,也說得很扼要,我們明白了,抓住綱領,自己知道怎樣修學。修學就是過日子,這日子怎么過法?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就對了,這種人過佛菩薩的日子,過佛菩薩的生活。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八六集)2013/8/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