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作法、取相、無生三種懺法能一起用嗎(186—190)


時間:2018/2/13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186、作法、取相、無生三種懺法能一起用嗎?

答:如果能將作法、取相、無生三種懺法,相互並用那是最好的。取相懺與無生懺是化教的通懺法,是通用於大小乘的,也通用於在家人和出家人的;作法懺是制教的懺法,是限於小乘的,是主要適應於出家人而副及在家人的。如果僅僅依照化教的懺法懺罪,雖然滅性罪,但是戒罪仍然還在;如果僅僅依照制教的懺法懺罪,雖然滅了現前的戒罪,但是無始以來的業障性罪仍然還在。

187、佛教為什麼要有羯磨法?

答:成就善舉,要靠羯磨法;去除惡業,也要靠羯磨法。成善去惡的主宰,雖然是僧團大眾,僧團大眾之所以能成善去惡,仍然是依賴於羯磨法的促成。所以,一個沒有會議的團體,絕對不是民主的團體,一個不行羯磨法的僧團,也就不可能是六和敬的僧團。

188、羯磨法有幾種?

答:羯磨法的種類,共分為三大類,一百零一種。一,單白羯磨,或者稱白一羯磨,意思是“唱言”,這是對於不必徵求同意的事,向大眾宣告常行慣行而應行的事情,唱說一遍就成,共有二十四種;二,白二羯磨,這是宣告一遍,再說一遍,徵求大眾同意,共有四十七種;三,白四羯磨,這是先作一遍宣告,再作三番宣讀,每讀一遍,即作一次徵求同意,如果一白三羯磨了,眾中默然的,便表示沒有異議,於是就宣布羯磨如法,議案成立,一致通過,共有三十種。

189、佛教的羯磨法有什麼精神特色?

答:羯磨法的精神,與現代的議會程式比較,那就顯得更為莊嚴和神聖了。現代的議會提案,通常是三分之二投贊成票的,就算通過,有的則以超過半數為準,有的則以超過四分之三為準,但是卻很少要求一致通過,才算合法的。然而,佛教的羯磨法,通常是要求一致通過的,只要有一人有異議,便是不和合,便是羯磨不成。{僅有“滅諍羯磨”是行黑白籌(投票)而取多數表決的。}但是在羯磨法中,也有規定:凡是如法、如律的羯磨法,便不許無理取鬧而故意破壞。如果有一人無理取鬧而破壞如法如律的羯磨法的,僧團便可對其一人而作羯磨;如果有四人以上的小集團無理取鬧而別作羯磨的,便是破羯磨罪。所以,佛教的羯磨法,是一種極其神聖,而又極其周詳的議事法。

190、羯磨具備幾個條件,才可以成立?

答:按照羯磨法的規定,具備四個條件,羯磨才可以成立:一,法——即是羯磨法的本身,必是出於羯磨法的種類中的,法有心念法、對首法、眾法的三類;二,事——或犯罪之事,或懺悔之事,或授戒之事,即是羯磨所行的事實,事有有情事、非情事、情非情合事的三類;三,人——舉行某種羯磨時所規定應該參與的人數,便是人,人有一人、二三人、四人、五人、十人、二十人的六大類;四,處——舉行羯磨,必須有其處所,此一處所稱之為界,所謂界,分為作法界與自然界的兩大類,作法界又分有大界、戒場、小界的三類,自然界則分有聚落、藍若、道行、水界的四種,作某一種類的羯磨,也各有其規定所用的界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