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用盡了,如果沒再修,很容易入地獄


時間:2018/2/14 作者:佛前明燈

佛弟子很重視福報,因為有了福報,才有了我們現在所受用的一切。

別抱怨!別嫉妒!福報是自己修來的,修的多,所得的福報就多,而如果一味消耗,而不知道再繼續修福報,福報用盡不說,還會轉生地獄。《增一阿含經》中,就記錄著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波斯匿王治理的舍衛城中,提婆長者活著時候很富有,因為沒有子嗣,他往生後留下的財寶就直接被收入了王宮。波斯匿王不知如何處理,便找佛陀幫忙。

見到佛陀,波斯匿王行禮後就說:「世尊,提婆長者往生後,我派人去清點他財產,光是純金就有八萬斤,更不用說其他財產了。但是,長者活著的時候,所吃的食物、所穿的衣服都很粗糙,所用的器物很簡陋,乃至於所乘坐的車馬都很瘦弱。」

佛陀說:「是啊,如果是慳吝的人得到大財寶,不但自己不會享用,也不會分給父母、妻子與奴僕,更不會和朋友分享或供養沙門、婆羅門及有德行的賢者。

但是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得到財寶,就會懂得廣行布施、廣修供養,不會吝惜。」

「世尊,這位提婆長者往生後,將去哪裡呢?」波斯匿王好奇地問。

佛陀說:「這位長者將墮到涕哭大地獄中。只要是斷了善根的人,命終之後都要去那裡。」

波斯匿王又問:「何為斷了善根?」

佛陀回答:「長者不但將過去生所修的福報都享盡了,而這輩子又如此慳吝,正是斷了自己的善根啊。」

波斯匿王又問:「這位長者還有剩餘的福報嗎?」

佛陀說:「沒有!就像有一田主,若只是收成,卻不繼續播種,之後就會窮困。這位長者就是如此,只享用過去的福報,卻沒有繼續培福、修福。這位長者今夜就會墮到涕哭地獄中。」

慈悲的佛陀,在波斯匿王的追問下,告訴了波斯匿王有關提婆長者的前世故事。

原來,在迦葉佛時代,提婆長者就已經很有錢了,一位證得辟支佛果的聖人到他家化緣,他布施供養了聖人。他並且發願,自己要以此供養功德,生生世世都生在富貴之家,不墮三途。但聖人離開後,提婆長者後悔了。

憑藉他布施供養並發願,所以提婆長者今生大富貴,但又因心生後悔,所以這輩子雖然財富充盈,仍然無法自在享用,也不懂得分享,只會享用過去所修的福報,而不懂得再造福、培福。

佛陀說:「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得到大富財寶之後,應該要廣行布施、廣修供養,無有吝惜,這樣才能令福報增加。」

正像佛陀所說的偈子一樣:「念當廣惠施,終莫斷施心,必當值聖賢,度此生死源。」今生,如果遇到了可以種植福田的機會,就不要錯過。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表面上看起來是布施的人,幫助了他人,實則是布施的人,幫助了布施者自己。

布施者的布施有「額度」,而布施者所得的善報,卻沒有絲毫限制。小小的付出,將來所得是大大的受益。

願師兄們都能多種福田!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一切以結果為導向,保持正知正見,不迷信,不盲從,不搞個人崇拜,自己受益是根本,人生苦短,萬法皆空,唯有因果不空,離心無法,心正一切正,心邪一切邪,保護好自己,保持自己的清靜心和道心,儘快遠離負能量干擾。更不去做干擾別人清靜心和斷人慧命的事情!

寧動千江水勿動道人心!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轉自:緣圓一的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