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多聽經幫助你開悟


時間:2018/2/14 作者:蓮藏

佛法難,很難,說不難真不難。明白這個道理,這部經常讀,你讀十年,每天讀每天意思都不一樣,所以讀它就有味道,讀它不會厭倦。如果意思都一樣的,念不下去了,念了十幾二十遍、三十遍,不想再念,它沒有新意思。世間文章如是,一千遍念不下去。佛法、聖賢之法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念一千遍、一萬遍、十萬遍,永遠不會厭倦。為什麼?遍遍有新意思,你不斷的提升,你讀的意思就不一樣。今年念這個跟去年不一樣,今年我們學習分享跟去年學習分享不一樣,誰知道?常年我們在一起分享的人都知道。我們學習黃念祖的批註這是第三遍,前面兩遍我們都留下完整的錄像、錄音,跟前面一對比,真不一樣。愈學愈歡喜,愈講愈歡喜,愈聽愈歡喜,這是什麼?這叫道,這叫妙。

所以多聽幫助你開悟,這個悟叫解悟。悟了之後你要真乾,你把你所悟的,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叫行。你看,有信、有解、有行,我所能理解的我統統都做到了,行又幫助你深入的理解。理解是看破,行是放下,所以行又幫助理解,理解又幫助行,解行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你永遠在歡喜,叫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如果道沒有這麼玄妙,誰肯去學它?於是我們就明白了,學佛是種享受,這種享受不但人間沒有,天上也沒有。你要真正嘗到,這叫法味,真正嘗到法味,你就欲罷不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一0集)2013/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