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弟子規》是照妖鏡,《弟子規》也是顯聖鏡


時間:2018/2/14 作者:蓮藏

我們身為長者,也要保護下一代的清淨心。怎么保護?一來對於這些污染他的訊息,包含電視、計算機,要極力把它排除掉。另外一方面,要趕快把他的根基,德行的根、是非判斷能力的根要扎穩。當我們花五年的時間給孩子的根基扎穩,這是非常高明的生涯規劃,五年可以省下幾十年的憂愁、煩惱,可以有清淨的日子過。假如這五年的紮根我們沒有教,這一生要為子女,甚至於孫子輩要擔心多久?諸位同修,擔心多久?一輩子!可能眼睛快要閉上的那一刻還不得清閒。所以人生的智慧在哪裡看出來?在取捨先後順序上。

有三個朋友他們一起出遊,剛好在出遊的過程遇到海難,三個人都掉到海里。幸虧他們的老祖宗有積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以沒死,到了一個荒島上。三個人就過著很困苦的生活,突然看到了一個神燈,諸位同修,看到神燈要怎么辦?不知道?你們從小就一門深入,真是善根深厚。我們還看了一些污染的書籍,這個童話的書看到神燈要擦一擦,結果一擦精靈出來了,他說主人,你有什麼吩咐?我給你們三個願望,但是因為我學過數學,你們有三個人,三除於三等於一,所以每個人只有一個,你要考慮清楚。

第一個朋友他就提到:我是開計程車的,半夜還要熬夜開車,才能夠維持家計,我覺得這樣太辛苦,可不可以給我幾輛車,讓我當老闆把車租給人就好。那精靈就說:小事一件!咻,他就回去當老闆了。第二個幫人家看雜貨店、看商場的,他也覺得要三班輪值很辛苦,所以他就提出來:可不可以我有一家店,請人家來看就好了?當然精靈也說小事一件。怎么樣?咻!你們都有神通。第三個,他因為小時候父母告訴他,只要考及格就好,所以平生無大志,只求六十分。所以想半天想不到什麼志向,想不到什麼願望,他就說:唉!其實這個荒島也不錯,不過我一個人在這裡太孤單,我希望前面兩個回來陪我。所以,咻,有沒有聽到兩個哀號的聲音?

我們跟國中生講這個故事,他們笑得很開心,我們就問他:請問你身旁有沒有這樣的朋友?他們突然左看看,右看看。你怎么樣判斷你身旁有沒有這樣的朋友?這樣的朋友我們也應該幫忙,可是當我們力量還不夠大的時候,這顆石頭三十公斤,我們只能提十公斤,能不能去提?不能,那可能都被壓下去了,所以這個時候要敬而遠之,以免自己被拖下水。

怎么樣判斷應該敬而遠之?又怎么樣判斷應該好好親近跟他學習?這個判斷的標準在哪裡?我們接著就跟國中生講:判斷的標準就在經典之中,就在《弟子規》之中。你把《弟子規》學好了,你就能夠判斷什麼樣的人值得學習、效法。你只要看他孝不孝順,有沒有禮貌,有沒有處處替人著想;還是不孝順,常常會欺負別人。你從《弟子規》一對照,就知道該敬而遠之,還是該好好效法、學習。所以我們跟學生也講到,《弟子規》是照妖鏡,《弟子規》也是顯聖鏡,把一個人是不是值得我們效法也可以顯現出來。

恭摘自 52-118-00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