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懂佛經的三個條件


時間:2018/2/14 作者:蓮藏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佛法無量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有經典做依據,沒有經典做依據的,這不是佛教,這不是正法。經典裡面所說的理事、性相、因果,要深入參透,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才相應。經典上教我們要做的,努力認真做到,教我們要禁止的,我們要認真,絕不再做。以前做了,那個沒有聞到佛法,算是過去了,宿業;聞到佛法之後,我就不再造了。

可是有些人聞到佛法,還是在造,那是雖聞法,沒有了解。真的,佛經確實不容易聽懂。為什麼聽不懂?對佛經有懷疑就聽不懂,對經教不恭敬聽不懂,對佛法沒有誠意聽不懂。真正要聽懂,要具備這三個條件。古人學,在這方面比我們強,為什麼?他們有真誠心、有恭敬心,不懷疑。你要問為什麼?從小教好了,現在人不教了。

我這個年齡還沾一點光,小時候父母教,大人都教,看到我們做錯事情,都有說的,都有教訓的。現在沒有了,現在父母不教了,大人也不教你了,誰教你?每天電視在教你。上國小,小學生,計算機在教你。電視、計算機教你什麼?教你殺盜淫妄。一般人看起來習以為常,全世界都是這樣教,好像這都是正常的,可是每個人都知道,人心壞了,社會亂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三集)2013/3/20檔名:02-040-02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