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蔡禮旭:幫助別人自己提升最快


時間:2018/2/14 作者:蓮藏

「既以為人,己愈有」,因為「既以財賄布施與人,財益多」,他感得的財布施得財富。「如日月之光無有盡時」,你看天地日月,它也沒有說幫助人,結果自己減少了。甚至於是愈幫人愈多,因為我們愈幫人,自私自利愈淡,心量不知不覺擴大,所以愈幫人自己獲得的真的是更多。我們當初剛出社會,心量太小,做什麼事業都做不得成。我記得我爸爸有一次跟我開玩笑,因為我畢業二、三年,換了十幾個工作。所以人沒有福報,做什麼都做不好;有福報,一幹什麼就成就了。我爸爸說,你的名片可以去開展覽,可以排出來開展覽,換太多公司。後來聽師長教誨不要自私,就開始到補習班,準備考教師資格,在補習班裡面,誰有困難趕緊幫助他。當然要幫助別人首先自己要有東西,上課要認真,我上課都坐在第一排正中間,後面的人只知道那個人頭很高,都看不到我的臉。後來我考上師範學院,有一次我同學跑過來說,你是不是就是坐在第一排那個師兄?他們都沒看到我的臉,只看到我的後腦杓,確定一下說,你是不是就是那一號人。所以很有趣。

曾經有一次,同學有不會的,我一直告訴他,跟他講,有時候人這個思考轉不過來,就在那繞、繞,跟我討論了兩個多小時,最後可以了回去。另外一個同學跑過來,給我拍桌子,他說你還讀不讀書?你看這下午兩個多小時,他給你一問,你就沒有了。他還看不下去了,說你看那個人都不自己好好用功來問你,結果讓你兩個多小時都沒得讀書。當然我也很感謝這個同學,雖然是生氣,其實他是心疼我是吧?人要見性不著相,要體會到他的心意,不要執著在他好像生氣,他那個氣有時候也是一分愛護。你有時候熬夜熬得比較晚,你太太過來:睡覺了!你也不要只聽到她那生氣的話,你要聽到她心疼你。所以人處處都容易著相,好事都被自己給搞壞;你能體會人家的心意,反而對方就覺得你很能理解他。我說我知道你為我想,不過你放心我一點都不吃虧,因為愈去幫助別人、引導別人,自己的理解力愈提升。

這一點我後來連續三年考試,體會深刻,因為我第一年考數學考了八十八分,我的同學做到另外一個補習班的題目去了,我連自己補習班的題目都做不完,為什麼?因為同學來問,我沒有時間去做,可是那個理解力上去了,所以第一年考八十八分。第二年考代課,沒時間準備,再去考心裡想說,都一年沒有準備了,不知道會考怎麼樣?九十分,我自己也嚇一跳。第三年考正式老師,連續考了三年數學,八十八分,就靠這個,不然可能就考不上。後面的路就不知道會走成怎樣了是吧?那個理解力上去以後,終身可以保持。所以真的是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是真實不虛的,真的幫別人自己不只有,更多、更提升。

恭摘自 55-057-00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