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極愚痴人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時間:2018/2/14 作者:淨土解行

愚痴人的三年

清末的時候,有一個很笨的人,笨到什麼程度呢?生活不能自理。他有個老母親給他料理生活,老母親去世之後,他整個就沒辦法了,睡在一個破茅棚裡面。大家看到他可憐,就給他一點錢,他連錢都算不清楚,一文錢、兩文錢都算不清楚,講話也講不清楚,基本上就是處在饑寒交迫、活不下去的情況。

當時有個道士叫王道人,可憐他,收留他做弟子,到道觀裡面去,叫他王痴頭。愚痴啊,愚痴到極點,就給他取了王痴頭這個名字,每天讓他打掃衛生,到山上砍柴,傳給他一個修行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讓他上一支香,一邊拜、一邊念。

這個王痴頭開始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都念不清楚,念了前面兩個字,後面四個字念不清楚;後面兩個字念清楚了,前面四個字念不清楚。經過很長的時間訓練,他終於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念得像那麼回事了。

但是他煩惱重,一念就打瞌睡,想睡覺,所以他的師父王道人就準備了一根長竹竿,他打瞌睡了,就敲他幾下:「你已經愚痴到這個程度了,你還昏睡,趕緊修行!」他在師父的逼迫之下,白天干活,晚上磕頭、念佛,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他就老老實實地念了三年。三年哪!

有一天,他師父看到他,又想打他,這時候王痴頭髮話了:「師父啊,你現在可打不得我了。」他說:「你枯坐了十八年都沒有訊息啊,如果你能像我這樣修行,那早到西方去了。」竟然還教訓起師父來了,他師父想:今天怎麼回事啊?

第二天,王痴頭登上了山上的峰頂,面對西方,合掌,往生了。往生之後火化,還燒出了幾顆舍利子。

——摘自《染香集》白話譯

就是這麼一個愚鈍的人,他什麼想法都沒有,就是專,就是拜佛念佛,感通阿彌陀佛。他在山頂上合掌面西往生了,比他的師父高出很多,這叫「愚不可及」啊!

所以,我們念佛為什麼現在得不到訊息,就是心不專、行不勤,這山望著那山高。念念佛又聽說哪個法門好啊,哪個修行方法能馬上開悟,哪個方法持個咒就能消很多業障,聽說還能即身成佛,得到神通。一聽這些,心裡就動搖了,今天張三明天李四,帳帳不清,路路不了,所以修行了幾十年,一頭霧水,沒有訊息。

「心專則佛易感,行勤則業易精」,我們一定要把這個落實到淨業修持裡面,這樣,就決定能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萬修萬人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