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佛四十八願之殊勝,念佛殊勝


時間:2018/2/14 作者:蓮藏

出自《黃念祖居士內部學修開示》

佛四十八願之殊勝,那麼成了這個大願,第十八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我不成佛。這是佛的功德嘛,佛的功德最大就在這個願。日本現在淨土宗有四、五千萬人,就是由於善導大師(法)去了,把佛法傳到日本人那兒去了,日本人接受了,善導大師就強調《無量壽經》,強調第十八願,這是核心,超過一切經典。一切眾生,聽了之後 ,至心信樂,願來我國,你只要有十念,念十句你就來了。你說辦不辦得到?

這兒就說眾生心憶佛,知道佛的功德,你就有信、有願,你又再念佛,這樣呢,你就「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就可以見佛。夏老師恐怕不知見多少次了,我的舅父告訴我,他初一上來看見佛,看見佛光,看見極樂世界,這都是可說的,後來更殊勝就不可說了。現在咱們這個世界上的人,今生見佛的,不就是有嗎?覺明菩薩,阿彌陀佛說法,證無生法忍,現前就可以見,就可以證無生法忍。以眾生心,大家要知道,當來就更是沒話說了,臨終之後,你一定見佛嘛。

而且是「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殊勝,殊勝極了。你不用再靠其他任何的方便了——還要參禪吶,還要修密呀,還要去研究這研究那呀,還要打多少時間的坐呀——不需要還假借其他方便了,自然而然你的本心就開明,就開悟了。就是像眾生心開始,像想媽媽似地那麼念佛,這麼念下去,能像想媽媽那麼念佛,當然就具有信願了。不信佛哪能這麼念呢?你要知道具有信願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呀。心開嘛,所以本心就開明了。這是什麼呢?「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啊。香盒那個紙就香嘛,它怎麼會香呢?老八他有經驗,在香廠待過,老在弄香就很香。是不是?像賣魚的售貨員,挺遠就聞到他的魚腥味,這是自然而然就帶著了。念佛就這樣嘛,你老念老念就是帶了香氣嘛。所謂「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的憶子是很專,沒有別的打算,子憶這個母,就像母想兒的時候,也是憶!母憶子是憶!母親對於兒子沒有再有什麼其他想法——我愛兒子,別人就會稱讚我是賢母——恐怕母親沒有這種想法的,對不對?我就是愛嘛,這是憶。你對於孝順你媽媽就不一定,有的人就是為圖個名。漢朝不有個大孝子嗎?給他很多很多什麼封號。他怎麼孝順?他在父親墳墓旁邊挖了一個地洞,多少年在裡頭不出來。後來發現他老婆生了好幾個孩子,那麼他老婆一定是到他地洞裡去了,後來生孩子,這就否定啦。你為什麼在地洞裡不出來?因為你孝心,思念父親。思念父親怎麼又生了孩子呢?就給撤消了。他這個孝就是夾雜的,想得名,就不一,就是假。所以我們知道,真一地念。「子若憶母,如母憶時」,那很簡單嘛,這母憶子也是眾生心吶,子憶母這麼憶也是眾生心,是可以的嘛,而且這裡頭都暗合道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