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修行破除我執,就知道什麼是自己了


時間:2018/2/14 作者:藎木

1、人最熟悉的莫過於自己,最陌生的也莫過於自己;最親近的是自己,最疏遠的也是自己。人有兩個眼睛看世間、看萬物、看他人,就是看不到自己;能看到別人過失,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能看到別人的貪慾,卻看不到自己的吝嗇;能看得到別人的邪奸,卻看不到自己的愚痴。有多少人能看清自己呢?只有修行破除我執,就知道什麼是自己了。

2、佛說宇宙大千世界,是無主宰、非自然。其義是說宇宙大千沒有一個主宰,不向其它學說,認為有個無所不能的大力神在主宰宇宙,這個大力神無所不能,可造萬物。佛家是堅決反對這種認知的。非自然是說這個宇宙大千世界也不是自然就有的,佛家常說:沒有天生的釋迦,更沒有自然的彌勒。那麼這個宇宙是如何產生的呢?佛說法不孤起,仗緣乃生。就是說這個宇宙,是依靠各種因緣所產生的。緣就是各種條件的組合,比如一顆種子,它要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就得有土地、水分、陽光和人工的鋤草培育等條件的組合。沒有這些條件的組合,再好的種子也不會開花結果的。所以佛說: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這是說世間的每一項事物的生滅,都有其條件和原因的。這和哲學的科學辨證論很相近。所以要理解和認知佛教,不要把佛法和封建迷信混亂在一起。現在有很多不信佛的人,特別是有很多人誤解了佛教,在不了解佛法的情況下,最好不要評論佛教,更不可誹謗。剛學佛的人,更要對佛法要有正確的認知,否則是害人害己。願法界眾生都能理解佛陀的緣起法!

3、花時間去討厭自己討厭的人,你就少了時間去愛自己喜歡的人。花時間去計較讓你不爽的事情,你就少了時間去體驗讓你爽的事情。恨,煩,焦慮,難過都是別人帶來的,可時間是你的。所以節約自己的時間比一切都重要。把握當下。

4、人生有很多的不如意,生活的方法就是解決煩惱的方法,用一種樂觀去看待生活,生活總是要繼續,那些煩惱糾結只能加重生活的沉重,所以要學會一種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這種態度並不是不負責任的等待和消極的悲觀,而是活出生活的心平氣和,化解那些緊張浮躁。不追求完美,看潮起潮落,圓滿淨身心,觀春去春回。

5、損害別人,可以得到幸福嗎?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佛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果規律是說,事物之間存在普遍的聯繫,也如同「蝴蝶效應」,一個微小的誤差可以導致巨大的後果,一個小過失可能引起一場大災難。這就是說: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因果自己了,自作自受還自報,自修自證自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