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系情人節—如何經營最美好的愛情


時間:2018/2/14 作者:學佛娃娃

兩個人為什麼要在一起?就是為了幸福快樂。若想令這種幸福快樂延續的時間長一些,那就要做到相互忍讓。但是,「忍」不是克制,而是能接受對方的缺點;「讓」不是隨便,而是給對方一個自由的空間。

慈悲心是一種愛情。這種愛情是一種清淨的愛,是沒有私心雜念的真愛,是對一切眾生的無分別的愛。而世間所謂的愛情是一種貪愛。帶著貪愛,愛得越深,壓力越大。心懷大愛,所做的一切事都是純善,不僅當下輕鬆愉悅,未來一定會有好的果報。

佛在世間,也可以扮演愛人。佛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他認真而不執著,放下而不放棄,隨緣而不隨便,所以不會計較,也沒有煩惱、痛苦。但凡夫不知道自己是在演戲,把一切都當真,執著於愛恨,然後活在煩惱、痛苦之中,這是佛和凡夫的區別。

與愛人相處時,如果心不清淨,私心自利,互相之間還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今天你欠他,明天你還他;今天他欠你,明天他還你。這樣互相欠、互相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沒有結束的時候。這也是一種輪迴。懷著利益對方之心,才是清淨的真愛。

伴侶之間必須誠心誠意對對方好,互相利益。不是只讓女人幫助男人、支持男人,男人也要支持女人、幫助女人。相對來說,這樣生活肯定會很美滿,很幸福的。

人生幾十年,說長也很長,說短也很短。珍惜每一份緣分,感恩每一次相遇,這就是在人生中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