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祈禱能獲得佛、菩薩、上師不可思議的加持和能量


時間:2018/2/14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是聞法還是修法,具有歡喜之心和希求之心很重要。如果有歡喜之心,你肯定願意來聞法,定會在聽法的過程中受益良多,並且感覺時間轉瞬即逝。如果沒有意樂,沒有強烈的求法之心,雖然人在大殿,心卻在昏沉磕睡,這樣還不如不來聞法、修法。講聞法方式時曾強調過,這樣聞法、修法,都是過失,都是不如法的。

歡喜心很重要,首先要調整好心態,有修法的積極性。積極性被激發出來了,才能對佛、菩薩、上師有信心。再憶念佛、上師、菩薩的功德,然後做祈禱,就生髮歡喜心了。再修法,就能避免外散、內收等諸多過患。

祈禱能獲得佛、菩薩、上師不可思議的加持和能量。修法就像充電、加油一樣。加滿油,發動機就能發動了;充足電了,這是一種加持。加持也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若是有歡喜心,能解開心裡的疑惑,加持自然會出現在相續中,自然就能獲得這種能量。

只要祈禱佛、菩薩、上師,就可以遣除各種違緣。打座修法時,要麼沒幾分鐘就暈沉了,就是內收;要麼心跑了,就是外散,總是無法進入狀態,甚至會出現一些外在的阻礙。但如果能一心祈禱佛、菩薩、上師,就可以遣除違緣。

遣除違緣是不是完全依靠佛、菩薩、上師的力量呢?可說是也可說不是。說不是,是因為自己有信念。一祈禱,堅定的信念就體現出來了,這時一切的違緣都不再是違緣,一切的障礙都不會阻礙你。這些都是很有必要,很重要的。最終佛、菩薩、上師就會與自己相應,還會融為一體。也許有些人會有疑惑:自己怎麼能跟佛、菩薩、上師相應並融為一體呢?

在《上師瑜伽》裡講過,從自性的角度講,真正的佛是自性佛。佛、菩薩、上師和自己都是一個本體,就是萬法一心,萬法一心就是一個自性。從這個角度來講,本來就是一體的。最後,融為了一體,與佛、菩薩、上師相應是這個意思。

雖然相應有很多層面的解釋,但這種相應是最究竟的相應,這種相應非同尋常。跟佛、菩薩、上師相應,能融為一體,這叫做回歸自性,也是見性。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這是第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