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節應該怎麼過才能吉祥圓滿?


時間:2018/2/14 作者:仁德

我們從佛教的原始經典中所見的釋迦牟尼佛是非常人性化的聖人,佛的言教身教都是為了淨化人心及淨化社會的目的,教導人們如何生活得清淨、精進、簡樸、平安!

在大乘經典之中,也處處提示只要人的心念淨化,行為淨化、便可體驗到這個世界就是佛國淨土,要想淨化世界,首先要著重人心的淨化;要拯救人類世界必先要搶救人類的心志!

我們用清淨之心,既要莊嚴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也要莊嚴人間淨土,莊嚴二種淨土是佛教徒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莊嚴人間淨土,成就和諧社會是一切眾生的義務和責任。

如果家人有不修行的,父母不修行,孩子不修行,我們一定要照顧家人的情緒千萬不能一意孤行,只顧自己我要學修,我要磕頭,我要放生,我要吃素,在這個時候要恆順眾生,要照顧他們人的感受,不要自私自利!

春節了大家肯定都要回家去團聚,首先要做到盡孝,在讓家人歡喜的時候一定要找準時間,給他們淺顯的講講佛法的知識,講講因果故事,講講放生的好處和利益,吃素的好處,要觀待機緣和時機!

給家人宣說妙法,千萬不要跟家人頂著來,不要讓家人覺得反感,如果家人煩惱了,大家不願意聽你談論佛法,自己也沒有時間做些放生的事情,做些善事,做些行持善法的事,這個時候不要引起家人的反感,不要讓他們反對你,你所做的行為讓他們感覺到反感這樣就不好了。

學佛人很多人說,春節期間最煩惱糾結,我吃素家人吃肉怎麼辦?單位發的肉食年貨怎麼處理?我們佛法是圓融的,單位發的肉食年貨我們可以給這些眾生念祈福助念儀軌非常殊勝:六道金剛咒,超度咒、不動佛心咒,或者直接念佛號

這些咒語對已經死亡很多年的眾生,對他們的加持力利益都非常大,我們要相信佛法的力量,分到你手裡的這些肉食,這些眾生,通過你學佛了他們也會受益了。

有的學佛的弟子問:自己吃素,家人要吃肉,要給他們做肉食,真的很煩心,很不情願!

我們最好不要買活的,買市場上的三淨肉,絕對不要殺生,可以煮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家人不吃素,我們要照顧好家裡人,不要讓他們生煩惱!

很多人家裡人不吃素,如果你跟他們對著幹,他們會煩惱從而會誹謗佛法,對家人是很不好的!六祖慧能在獵人隊煮肉給那些獵人吃也煮了15年,他都是歡歡喜喜的煮給獵人吃,再慢慢的感化他們!

你吃素,過了一些年,你的身體比較清靜,身體也比他們好,這時候他們就會回頭跟你學跟你來吃素,千萬不要在吃肉和吃素與家人發生衝突和誤會!

佛法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如果讓眾生生煩惱就不是佛法!一定要讓眾生生歡喜心,家裡人有業障沒有學佛,我們等著他們覺悟等著他們回頭,在這過程中我們要幫著他們覺悟。我們在家要恆順親人,守住一個原則就是不要殺生!我們修學佛法就是修這顆心,對任何事情都不要執著生煩惱,要時時刻刻反觀自己的這顆心!

我們自己學佛的人在過年的時候,利用新年除夕在新年舊年交替之夜,我們學佛人自己要靜下心來,檢點一下自己,以往一年來的得失成敗,對自己做過的惡事錯事失誤的事情在內心裡檢點懺悔,生起愧疚的心,懺悔的心看看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對不起誰,傷害了誰,辜負了誰,耽誤了誰,這些都應該在內心在紅清算一下並且要進行懺悔!

如果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辜負了妻子,傷害了丈夫,傷害了父母傷害了孩子,我們要懺悔!辜負了他人的傷害了他人的更要懺悔!也就像師父說的只有懺悔才能清淨我們的業障,才能將我們的業障從阿賴耶識中,從相續中淨化掉。

所以我覺得除夕夜是我們從身口意三方面來逐漸的檢查自己,逐一懺悔自己!一定要懷著感恩心生隨喜心!

想想在過去的一年,有哪些幫助過我們的,哪些親人朋友陌生人,我們都要發自內心的感恩他們,他們幫助了我們,成全了我們,提攜了我們照顧了我們,我們一定要心生感激,包括單位領導上師對我們的賞識,貴人的提攜,合作夥伴的誠信,客戶的友善,一切都要感恩!

把人生的幸福與快樂,都看成三寶的護佑,善知識的加持!把自己一年來的痛苦和挫折磨難看做是自己業障的現前,是在磨練自己,都是在了業在還債!

在新的一年開始,看到他們的善舉要隨喜,看到他人的幸福要隨喜,看到他人發財要隨喜,看到他人精進學修要隨喜,時時刻刻培養一顆隨喜心,不去抱怨社會也不去抱怨他人也不與人結怨!

在新的一年裡最主要的是發菩提心,以善念對人與眾生廣結善緣,對人和動物都有慈悲心,心地柔軟,不要兇狠,不要剛強,要祝福一切眾生,祝福傷害過我們的人!

從今天開始新的一年,祝福我們心中的敵人,對手祝他們吉祥!也祝福打擊過我們的人,誹謗過我們的人,祝福給我們拆台的人,較勁的人,祝願他們吉祥!祝福所有的眾生都吉祥,離苦得樂!

在新的一年也要告誡自己,好好聞思修行,早日生起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利樂有情,學佛人這樣過年才是有意義利人利己,福慧雙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