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三車法師窺基大師之生平


時間:2018/2/15 作者:心愿

『感通傳雲』,「感通傳」是《道宣律師感通錄》,是道宣律師他所編輯的,又叫做《感通傳》,又稱為《感通錄》,又曰《律相感通傳》一卷,是唐朝道宣律師他所編輯的。感天人來降,付與戒律事理問答者,這個是《感通傳》。提到道宣律師,我們知道道宣律師跟窺基大師的公案非常有名,老法師也有講過這一段的故事。中國律宗的初祖是終南山道宣律師。道宣律師本身他持戒非常精嚴、清淨,所以感得天人供養。我們台灣持戒律的正覺精舍還有南林尼僧苑,他們尊奉的祖師就是道宣律師。道宣律師他都是日中一食,午餐是由天人送供養,不需要自己去托缽。

在道宣律師同一個時代,有一位窺基大師,他是出生在豪門貴族。這個典故是這樣,就是當唐太宗的時候,玄奘大師到西域去取經,經過西域的時候,看到在山洞裡面有一位尊者在入定,年紀非常大了。當時玄奘大師跟這位尊者對話,這位尊者就告訴玄奘大師說,他等下一尊佛彌勒菩薩來,他要把佛陀的法傳下去。玄奘大師就跟他講了,他說,你等到下一尊佛彌勒菩薩來,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太久了。他說,你到震旦國先去乘願再來,你等我到西域取經回來以後,你來幫助我弘法利生。他後來就聽了玄奘大師的勸告,他說,好好。玄奘大師跟他講說,你往東走,震旦國,就中國的方向,你找那個最高的房子,你就到那邊去投生。你知道在古代那個年代,房子最高就是皇宮,這是皇帝大臣,這些達官貴族所住的地方,房子都很高。他因為出家人福報大,所以他就到唐朝的時候,他就投生到唐朝很有名的一個大將,唐太宗那時候,很有名的一個大將,叫尉遲恭,他投生到那個地方去,當尉遲敬德的姪兒。他一投生到尉遲敬德家,做尉遲敬德的姪兒,出生以後,他就變成富貴,豪門貴族了,富家子弟了。

當時玄奘大師回國以後,就跟唐太宗報告這個事情,就問皇帝說,皇帝有沒有在這幾年生出一個太子出來?唐太宗說,沒有。他說,不對,應該已經來投胎了,現在應該已經是年輕人了。皇帝後來就幫他找,後來就找找,找到尉遲敬德他的姪兒,就是窺基大師再來,就是那位尊者再來。玄奘大師就跟唐太宗就去拜訪他了。那么拜訪他,因為當時他就是一個豪門貴族,我們現在話叫做公子哥兒,父親又是當將軍,有錢有勢,過富貴的生活。

玄奘大師因為他有智慧眼,他可以知道這位就是尊者再來的,他想度他出家,知道他善根深厚,想勸他出家。但是窺基大師當時他,後來沒有辦法,被玄奘大師說得就是要出家,後來他開個條件,因為他要享受,要享受貴族的生活,那還是放不下。所以他跟玄奘大師提了三個條件,第一,我要帶一車的書,因為他喜歡看書,那前世是出家人,讀誦經典。老和尚說,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所以你看他到這個世間來,他就喜歡讀書。為什麼?他前世是修行人、是出家人,都是讀誦經典。這是第一點,他說,我要一車的書,我要出家的時候,要到佛寺去看。第二個,我要帶一車的金銀財寶,物質享受不能缺乏。因為他已經投生在富貴人家當子弟了,所以我們為什麼說,富貴修道難,就是這個道理。第三,因為他出生在豪門望族,所以很多的侍女陪伺,他說,第三要有美女伺候我,所以要一車的美女。這是很有名的三車公案,三車法師的公案是這樣來的,一車書、一車金銀珠寶、一車美女。

玄奘大師他就是先以利鉤遷,而後入佛智,我先答應你,然後就好,你這三車,我全部答應你。他就是真的裝了這樣三車的書、金銀珠寶、美女,都浩浩蕩蕩就開到佛寺去了。一到佛寺去以後,就開始唱戒定真香,爐香贊一唱,那個大鐘、大鼓一叩下去,這位尊者前世的修行善根浮出來了。為什麼?相應嘛。阿賴耶識裡面那個過去生在佛門裡面當出家人,朝暮,早晚課,早課、晚課,晨鼓,我們講說,晨鐘暮鼓,讀誦經典,你的阿賴耶裡面都是這一種清淨的這種種子在裡面。人家說,「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就是這個道理。遇到緣的時候,說斷就斷掉。就像我一樣,我以前也是喝洋酒XO、威士忌,抽好菸,德國DAVIDOFF。可是我一受戒以後,一個禮拜我就斷掉這個菸跟這個酒了。

我講過我受戒的故事,就一個香菇就度了我。因為我們受菩薩戒第六重戒就是酤酒戒,我就放不下香菸跟酒。觀音菩薩就用香菇來度我,就搭縵衣過堂的時候,我夾的第一道菜就是香菇,那個香菇就掉在我的縵衣上,就把我的縵衣弄髒掉了。後來我就悟了,悟了就是說,我放不下這個香菸跟酤酒,就是酒戒。因為我在要受戒前是,因為當時得戒大和尚是中國佛教會的會長悟明長老,他只有在那個所有七、八百個戒子裡面,他唯一叫我改菩薩戒就是他。他叫我到他的寮房,他說,黃警官,你改為菩薩戒。我說,不可能,我還跟他講不可能。後來我去他寮房隔壁那個觀音菩薩那邊求了半天,還跟觀音菩薩拈鬮,說你答應我。我當時開的條件是,給我抽菸還有三杯藥酒,觀音菩薩也答應了,我那時候還很高興。沒想到第五天過堂的時候,五戒過堂,我就搭縵衣以後,夾的第一道菜就是香菇,我就悟了,我來受戒的心完全沒有,沒有受戒的心,哪裡有受戒的德?還有受戒的戒行呢?當然就得不到戒體,那時候我就悟了。所以我就決定回到家以後,七天以後就把菸斷掉、把酒斷掉。

我們那時候,我們簡豐文老師就跟我們提這句話,就是說,我們在學講經的時候,他就跟我們講,簡老師跟我們說,我們現在都在薰習般若,金剛種子,縱使你來生他世,假設你沒有往生西方,因為你往生西方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就不退轉菩薩,你不可能退轉,那不退轉菩薩都是法身大士,你是下來就是大菩薩。可是如果你沒有往生西方,你現在如果多薰習金剛般若種子,你將來到人間來的時候,你遇緣成熟的時候,你那個金剛種子就會浮出來。它就是根本水不能淹、火不能燒,它是堅固無比,它是不會壞掉的,因為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的。所以你遇到緣的時候,它那個金剛種子就會浮出來,所以你現在這一世的修行裡面,如果你金剛般若薰習得愈多,你下一世乘願再來的時候,你那個善根流露出來,你那個慧根要彰顯出來,速度非常地快,說斷就斷,頓脫。就像你這一輩子,如果持戒很精嚴的話,你來生他世,一樣跟果清律師一樣持戒非常精嚴。

窺基大師這個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就是他過去生薰習金剛般若種子,雖然他還是放不下經書啦,世間的書啦,放不下這些金銀珠寶、放不下這些美女。可是等到玄奘大師把他帶到佛寺,那個大鐘一叩下去,唱戒定真香的時候,就像我們在受戒的時候,悟明長老帶我們念大悲懺,然後帶我們拜大悲懺的時候,唱那個大悲懺就非常地感動,裡面有一半都哭得唏哩嘩啦,全部都哭了,尤其女生哭的特別多,我也掉眼淚,都哭了。為什麼?過去生的那個金剛種子浮出來了嘛,慚愧了嘛,造了這么多業,到今天才到佛祖前面來要受戒。那個慚愧心,我們的七聖財裡面的慚愧心自然而然它就流露出來,你就跟佛就接上去,跟佛就接上這個緣,就接走了,佛就跟你接走了,你的菩提心就開始準備要萌芽。

所以我們當時在拜大悲懺的時候,因為早課是拜大悲懺,因為悟明長老在台灣是專門弘揚大悲懺,所以他又自稱叫觀音老人,他活到一百歲。他現在是坐缸,人非常地好,是中國佛教界的老好人,好好先生,是從浙江普陀山過來的。他從浙江普陀山請了一尊觀音菩薩過來,把這個法脈傳過來,現在由他的弟子再繼續弘揚。所以這個就是什麼?當時在我們拜大悲懺的時候,悟明長老就跟我們講,他因為老人家年紀大了,他拜下去,他起來的時候看到滿地都是,像我們說黃金鋪地,他看到滿地都是金光。悟明長老就跟我們講說,哎呀,開示的時候說,哎呀,你們在座一定有菩薩再來的。我這個出家人不打妄語,不是日光燈的光,是佛光,還有菩薩的光,我看到了。他說,我出家人,年紀這么大了,我不打妄語,你們在座一定有菩薩再來的。那除了我以外啦,其他可能真的有菩薩再來的,這就是什麼?你薰習到這個因緣的時候,雖然中間你會迷惑顛倒,你可能會走到這個,被五欲六塵把你誘惑了,但是你馬上就拉回來,就跟這個窺基大師一樣。

當時他在唱那個,到佛寺裡面唱戒定真香的時候,他到痛哭流涕,後來跟玄奘大師說,好,我要出家了,三車不用了,退回去了,所以金銀珠寶也退回去了,美女退回去了,還有書也退回去了,老老實實地跟玄奘大師修行,後來成為他的繼承人,唯識宗也就是法相宗的傳人,鼎鼎大名的唐朝的窺基大師,不得了。他誕生在將軍府,就好像你現在在當一個億萬富翁的兒子一樣,但是時間一到就出家了。出家以後,這些億萬家財對你來講,如過眼雲煙。就像初果的聖人看到地上這個糞便,他知道是糞便,他就連看都不想看,他知道是糞便,因為他已經知道,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無所有。他已經悟得那個空性的時候,他對這個世間的金銀珠寶美女,他已經不會再嚮往了,也就是說黏不上了。黏,就是很黏的黏,黏不上他了,他的道心就出來,那菩提心就發了,是很不可思議的,這個是金剛種子,這個菩提種子是非常地不可思議。所以為什麼到《華嚴經》的時候,一多不二?一生出無量,無量歸一,從本垂跡,從體起用,攝用歸體,就在講這個境界。所以後來窺基大師就修行上非常有成就。

當時窺基大師也是非常仰慕道宣律師,有一天就路過終南山了,想去順道拜訪道宣律師了,道宣律師也很想利用這個機會來教訓窺基大師持戒重要。大概因為窺基大師是大乘菩薩,大乘菩薩他是講心戒,他重心戒,不重事相。但是菩薩他是遊戲人間,你不知道他的真實境界。所以老和尚說,小乘戒重事相,大乘戒重心,重起心動念,你心只要一動念就犯戒了。所以倒是,不是我們說,道宣律師是小乘戒,是道宣律師他持戒很精嚴。但是他覺得說,窺基大師是一個菩薩行者,他可能不是很重視持戒,所以他想要跟他教訓持戒重要。

窺基大師在山上一直坐到中午,他大概兩個高人碰到高人。其實窺基大師大概也知道怎么回事,但是就說而不說,他就不說出來,他大概也知道,故意坐到中午。道宣律師想讓他顯一下說,等一下天人應供,讓窺基大師見到。他們都好像已經有他心通了,窺基大師大概也知道說,你想叫天人來,那我就坐到中午。結果中午天人沒有來,沒有見到天人來供養。道宣律師就很失望了,本來想用這樣感化窺基大師說,你看我持戒修到天人來應供,所以持戒很重要。結果不料發生意外,進不來。

中午,天人送飯來了。道宣律師就問了,昨天為什麼你沒有來?天人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方圓五百里裡面,我據說,當時記載說,方圓五百里都是金甲神。祂說,都有金甲神在護衛,有很多護法神在護衛,我進不來。那換句話說,窺基大師的護法神位階很高,這個應供天人祂根本進不來,我們進不來,道宣聽了以後慚愧至極。這是老法師說的,不是我說的,老法師說的。所以老法師說,我們看到別人有過失,其實自己以為人家真有過失。他不是真的有過失,其實其中有密意,非凡人所知。所以窺基大師是大乘菩薩示現,有護法神保護,天人都無法接近,這不是小乘戒律精嚴,天人恭敬者所能比的,這些理事,我們要清楚明了。「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罪業決定可以消除。這是老法師在講《大乘無量壽經》裡面有這一段的記載。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