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同誦佛經,燃香心不同,果報相去遠


時間:2018/2/15 作者:心愿

宋朝周開山常誦《華嚴經》,又有一僧人能誦《金剛經》,二人同時暴斃而死。冥王先請周開山誦《華嚴經》,非常禮敬他,接著延請這位僧人誦《金剛經》,心中不怎么尊敬。當誦經完畢後,冥王就說了,你們兩位因誦經的功德都可以延長壽命二十四年,持誦《華嚴經》的人更應當受敬重,將來不必再到我這裡了。當時誦《金剛經》的僧人心中感到十分慚愧,因而問周開山的住處,希望能前往拜訪。

兩人醒來之後,這位僧人立即前往潞州,今天山西省長治縣,訪問到周開山,問他其中的原因。周開山說,我每次要誦經之前,必定換穿乾淨的衣服,用香水來灑掃佛堂淨室,然後再取石中火,或是以鑽木取火來點香,以莊嚴肅穆的心來祈祝心愿,開口有如面對佛說話,從來不敢怠慢疏忽。如果沒有這種淨火,絕對不敢用其他的火來點燃香。誦《金剛經》的僧人感謝說,我真的是有罪過啊,我每次誦經,經常用竈火來點燃香,就這一件事情來說,我的不淨之心已經夠多了。要知道燒香是為了表達我的尊敬心,必定要用清潔,要乾淨才可以焚燒,萬一竈中燒有穢柴,就是不乾淨的木柴,再用竈火來點香,尊敬的心反而變成猥褻的心了,所以太上老君才禁止我們竈火燒香。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