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心中多不用二字,誦經功德即不滿


時間:2018/2/15 作者:心愿

那么這裡面有提到這位僧人誦《金剛經》,這裡面我們也聽老法師講過這個公案,就是明朝戚繼光誦經超度他的士兵亡魂的故事。誦經可以消業障、開智慧、解冤結,也可以度亡魂,讓不得善終的眾生可以投生到較好的境界。根據《感應篇彙編》裡面也有記載這一段,明朝平定倭寇最出名的將領戚繼光,他每天都會讀誦《金剛經》。有一天,他就夢到有一個鬼魂請戚繼光幫他誦《金剛經》求超度。其實這個鬼魂就是他的部下,已經陣亡了,請戚繼光誦《金剛經》超度祂。因為戚繼光是一位很虔誠而且樂於助人的佛教徒,所以他就答應了。可是當戚繼光正在誦《金剛經》的時候,誦到一半的時候,剛好一位僕人、奴僕送茶過來,戚繼光就搖手表示不用。當時換句話說,他沒有說話,但是他搖手表示不用,已經動念頭了,那心就不專注了,他說,不用。沒有想到當天晚上,那位士兵、那個亡魂就過來告訴戚繼光說,你今天誦的經很好,可是你誦的時候有多一個不用兩個字,所以效力就沒有圓滿。明天請你再誦一部幫我超度好嗎?第二天戚繼光特別吩咐僕人,不可以再來打擾,所以就聚精會神的把這個《金剛經》誦完。後來那個士兵亡魂就超生了,來託夢感謝。

所以我們遇到親友病故,請出家人到家裡來誦經,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種情形。請出家人來誦經,家人都不會下去誦經,所以這樣亡者得到利益就比較少,恭敬心不夠。所以或者是說,你跟出家人在誦經的時候,在那裡發獃或是胡思亂想,不看經本。隨法師在拜懺的時候,也不知道所拜的佛號,佛菩薩聖號是什麼?這樣超度亡魂的力量就非常地薄弱。所以這個悲心、恭敬心跟念力要懇切。所以家屬,家中有親屬往生,在四十九天之內,不斷為亡者誦經,尤其像《地藏經》、《金剛經》、《彌陀經》,就是要這樣的恭敬,那么這個功德力就非常地大。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