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總想給自己留後路,懺悔能達到效果嗎


時間:2018/2/15 作者:仁德

金剛薩埵百字明懺悔修法的四種對治力中,有一個返回對治力,要生起"發誓從今以後永不再犯"的決心。

種種的內因外緣,如在這五濁的惡世中,自己現實生活的環境、來自家人的反對等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我們再次回到以前的惡業當中。這種狀態讓我們產生了怯懦心,怕自己做不到,或者做不好,而不發誓,給自己流轉輪迴留了後路。

希阿榮博堪布在《次第花開》中寫道:"總想開溜是我們的一貫反應。如果不是假設有路可退,我們恐怕什麼事都不敢做。"

我們總喜歡有保障,保障自己還有機會繼續在輪迴裡面流轉。其實是我們沒有義無反顧想要解脫的心。

如果真正對業因果有誠然的信心,有百分百的勝解信,趕緊遠離惡業、趕緊從輪迴當中解脫的出離心就生起來了,希望一切眾生遠離惡業的悲心以及菩提心也生起來了。就是因為沒有堅定的心,才導致我們拖拖拉拉,一世又一世地在輪迴中流轉。

譬如,發芽的土豆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吃了這種土豆,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豆角如果不煮熟就吃也會中毒,無論在家烹飪,還是去飯店吃這道菜,我們都會確認有沒有煮熟

但是面對關乎生生世世的安樂的斷惡,我們卻沒有這樣的心力。面對自己的惡業,甚至還不如對一個發了芽的土豆、沒有煮熟的豆角那樣恐懼。

《極樂願文大疏》中說:"如若無有戒罪之心,即便身語沒有造罪,但內心所造的罪業極為嚴重。"

蚊子沒有力量去殺害大象,就說明它在行善嗎?不是的。它沒有"發願不去殺害大象"的誓言。

若沒有戒除惡業的心,很容易讓內心陷入煩惱的狀態當中。如果沒有戒後的心,身語即便沒有造罪,也不算行善。我們的身語已經戒除惡業了,只需要注入斷惡的決心、戒惡的誓言就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加持,而且誓言本身就是一種福德。

為什麼不發下誓言?就是沒有堅定的出離心,沒有義無反顧往生的信願。檢視自己的出離心,就是看到底想不想解脫。如果想解脫,就要從當下做起,從斷惡行善做起。

要相信上師三寶加持的力量,相信誓言的力量,相信戒體的加持。這些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上師三寶、護法神會時時刻刻地加持自己遠離可能會讓我們沾染戒律過患的一些環境。

另外,要正確對待自己在修行道路上的失敗。希阿榮博堪布在《次第花開》中寫道:"對治煩惱是一個艱難漫長、充滿挫敗的過程。理解並掌握某些對治的技巧,並不意味著你就能做到。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你面對的唯有失敗,沒有成效,不斷的失敗。……一開始就做好不斷受挫的準備,會令我們更強韌,也走得更遠。

比如,我們學習了很多修行的方法、修行的心態、修行的次第等要點,並不意味著明天早上共修百字明的時候就可以全部用上。

屢戰屢敗和屢敗屢戰的區別,在於對待修行的心態,就像打仗一樣,我們要有不斷失敗的心理準備,同時也要有不斷與敵方作戰的勇悍的心識。

同樣,在跟煩惱作鬥爭的過程當中,雖然有時候會被煩惱打敗,會被自己惡劣的習氣打敗,但是我們不要放棄,要繼續跟煩惱抗爭,這樣才能把我們的智慧和力量一點一點顯發出來。以何種態度對待修行,觀待我們到底想不想從煩惱當中出離。所以我們要能夠正確對待自己在修行道路上的失敗。

就像《前行備忘錄》中所說"如果真正立下誓言,那麼相續就會越來越清淨。相反,只是粗枝大葉、浮皮潦草地說'發露懺悔,不敢覆藏,從今此止,永不再犯'起不到任何作用。"

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若不從心上去懺悔、不從心上厭離過患,惡業還是會肆無忌憚地生長。發誓斷除惡業本身就是一種善行,它會為我們日後的行善注入強大的力量。然而它需要次第地、一點一點地去斷絕惡業。

大家不要畏懼發願懺罪。少了返回對治力,就不是一個完整的懺悔,阻止我們下墮的四條繩索也就少了一條,其力量也會弱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