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其實念佛就是念心


時間:2018/2/16 作者:妙音居士

其實念佛就是念心

我們修念佛法門的人,要用平等心來念佛,要用平等心待人接物,這是非常重要的原理原則。我們念佛,一心不亂沒達到,連功夫成片都不能成就,原因在哪裡?我們從來不肯用一心、不肯用平等心。用一心,就是真如、就是本覺。我想早一天成佛,希望我成佛這個道路上不要有障礙,要怎樣才能辦到?對人對事對物就用一個真心,就行了。

對你親愛之人、對你討厭之人、對你的冤家對頭,統統用一個真心,決不用第二個心,那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薩。如果你對待一切人還有分別,這個人對我還不錯,那個人我有點討厭他,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還是生死凡夫,正是古德所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沒用!

我們用一心處事、一心待人、一心接物,那就是念佛。真正念佛之人,處事待人接物都用一心,這個一心就是菩提心,換句話說,他用的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們念佛人,在生活上都用一心,就是活念、活用。不要死念,死念佛,這佛號念得沒用處,這不能往生。活念、活用,我們現前就生活在覺而不迷的境界裡面。

所以要曉得,念佛就是念心,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己覺而不迷的心、正而不邪的心、淨而不染的心,就是念這個。因為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個個都是覺而不迷、個個都是正而不邪、個個都是淨而不染,這個佛號作用是在此地——把自己的覺正淨給念出來,然後把覺正淨套用在生活上,這些原理原則我們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