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身死相許?


時間:2018/2/16 作者:仁澤

編者按:有人說,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麼,男女牽手的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秘密,誰又能破譯夫妻間前世今生的因緣密碼呢?星雲大師的開示讓我們得到啟發。

我們怎麼樣能確定因緣的存在,如實地去發現它、把握它呢?這就好像工廠的機器正在運轉的時候,忽然停止不動,壞了,沒有辦法發動,技師拆開來一檢查,原來是一根小小的螺絲釘斷了,這根小螺絲釘就是因,因緣不具備,機器就動不起來。蓋房子要灌水泥,如果少了一根承梁,支撐的力量不夠,整個的混凝土屋頂都會塌下來。因緣少一點,境遇的順遂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用佛教的說法來說,我們人是地、水、火、風四大因緣聚合而成的,四大是因;人如果生病了,覺得不舒服,就是四大不調造成的血氣不順。花為什麼開不出美麗芬芳的花朵呢?果樹為什麼長不出碩大甜冽的水果呢?一定是少了水份,少了肥料這些助緣。美國發射太空梭作太空探測,有時會因為某種故障而延遲升空,是因為電腦出了毛病,因而停擺。因緣差一點,事物的境相都會層層衍變。

無論做什麼事情,如果不順利,有困難,我們要好好反省檢討,看看是什麼地方缺少了因緣,千萬不要怨天尤人,自取其咎。這就好像現在很多青年男女相親相愛,明明門當戶對,可是父母就是反對他們結婚,什麼人品不好、家境太清寒……缺了這些因緣的輔助,婚姻就不順遂,這是無緣;還有的青年男女一見鍾情,閃電式的結婚了,連他們自己都不知所以然,男的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女的說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這就是緣分。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