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今天正月初一,彌勒菩薩聖誕,禮拜供養彌勒菩薩,祈求菩薩早日下生,祈願眾生悉皆解脫


時間:2018/2/16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大年初一,2018年狗年第一天,佛教徒新年第一件大事就應稱讚禮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以祈願彌勒菩薩早日下生到此世界,祈求世界早日清淨幸福,祈願眾生今生來世皆得解脫。

彌勒菩薩介紹

彌勒全稱為彌勒阿逸多,彌勒是梵語,翻譯成漢語為慈的意思,因此彌勒菩薩又稱這慈氏。慈愛眾生並給予快樂,稱這慈,所以慈為彌勒菩薩的特質。而釋迦牟尼佛主要特質表現為悲,釋迦牟尼佛降生於五濁惡世,是悲憫眾生的痛苦。

阿,是廣大無量的意思,也就是此菩薩有非常廣大的心量,菩薩形象為大肚,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菩薩教我們做人時要有一顆包容的心,能原諒他人的過錯,寬以待人。

阿逸多,字面意思為無能勝,無能勝就有要非常甚深的智慧,菩薩教我們呢,學佛要開智慧,要以智慧來遠離貪嗔痴慢疑的煩惱,要以智慧來自覺、覺他,要以智慧來自利、利他,要以智慧來圓滿我們的人生,沒有比此更重要的,所以叫無能勝。

我們佛教有豎三佛的說法,也就是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之佛,燃燈古佛屬於過去佛,釋迦牟尼佛屬於現在佛,而彌勒佛屬於未來佛,彌勒菩薩將於56億7600萬年後,生於我們閻浮提並證果成佛,彌勒佛由釋迦牟尼佛授記成佛。

彌勒淨土法門

彌勒菩薩在成佛前為補處菩薩(即候補成佛的菩薩),住在兜率天內院,56億7600萬年後降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我們眾生只要能皈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布施,再加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我們就可以在兜率淨土見到彌勒菩薩,隨菩薩修學,將來跟菩薩一起下生人間,見聞佛法並且證果。所以很多人認為往生彌勒淨土,比起往生到十方世界其他淨土更容易,更穩當。歷史上,修學彌勒淨土和阿彌陀佛淨土曾同樣受歡迎,如唐朝的玄奘法師就是師從阿難陀大學的戒賢法師修學彌勒淨土的。

我們為什麼求菩薩早日下生呢?

首先是菩薩下生閻浮提時,閻浮提已是人間淨土,如自然條件怡人,地面平整如鏡,穀物豐饒,人不缺吃不缺穿,人口眾多。那時人壽八萬四千歲,人人具足智慧威德,人心善良,說好話,做好事,那時的人沒有煩惱、也沒有水火刀兵及飢餓、疾病之難。那時候,遍地湧入珍寶,但是那時人不貪。據經典記載,那時人手拿著珍寶嘲笑我們現在的人說:以前的人真是愚昧啊,為了這些東西互相殘殺,讓自己飽受煩惱,而現在呢這些東西遍地都是,一點用都沒有。而且那時的人貪嗔痴都不旺盛,人心平等,所以那時的人也不會生病。那時米不用種植,都是野生的,衣服也是樹上自動生長的,只需採摘下來就可以使用。所以這么美好的社會,我們是不是都希望早點實現啊?那時我們的閻浮提,就象現在的北俱盧洲一樣,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北俱盧洲沒有佛法,我們閻浮提最珍貴的就是擁有佛法。

還有彌勒菩薩成佛後,將開龍華三會。初會將有八萬四千人證得阿羅漢果位,二會將有九十四億人證得阿羅漢果位,而三會時證得阿羅漢果位的人不計其數。所以這么美好的事情,我們每位佛子是不是都希望早點實現呢?

彌勒菩薩人間化身:

1) 六朝時梁朝生於浙江東陽的傅大士

2)大家熟知的浙江寧波的布袋和尚,和尚一生只做一件事:笑;和尚行住坐臥只有一件物品:布袋。

與彌勒菩薩有關的經典

《佛說彌勒上生經》、 《佛說彌勒下生經》、 《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 、《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這些經典,大家如有興趣,百度一下)

彌勒菩薩心咒

Om Budha Maitre Svaha

嗡布達美底瑞梭哈。(嗡布達美底美梭哈。)

此咒功德非常殊勝,如果能聽聞此咒音一字者,都不會墮落三惡道。

我喜歡的關於彌勒菩薩的對聯

1)上聯:眼前都是有緣人,相近相親,怎不笑容可掬 下聯:世上盡多難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

2)上聯:手中只一金元,你也來,他也來,不知給誰是好 下聯:心中無半點事,朝來拜,夕來拜,究竟為何理由

3)上聯:盈顏常喜,喜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 下聯:張口大笑,笑世人不知省悟、不肯回頭

4)上聯: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下聯:停之含笑,動之含笑,開顏含笑,相見有緣

在菩薩聖誕來臨之際,我們禮拜供養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學習菩薩的包容和慈愛精神,祈願我們這個世界和平沒有戰爭,祈願所有眾生都能離苦而得幸福快樂,祈願人間淨土早日來臨,祈願所有眾生都能證道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