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如何保持家道不衰


時間:2018/2/16 作者:心愿

那我們就來探討說,怎么樣保持家道不衰呢?他的祖父造業,上天派兩顆壞星要來壞他的家,投生到他家做他的兩個孫子。這位賣南北貨的主人,他的兒子知道父親做錯了,把秤燒毀掉了。他這個斷惡修善,就把他的家道救起來了。本來這個家道是要滅掉的,是要滅門的,但是他這個兒子一念善心,這個敬畏因果的心,把他的家道又拉起來。

所以我們就來探討如何保持家道不衰呢?我們都想說要富過三代。現在富都過不了二代,一代就結束了。俗話說,富不過三世,富貴能保三世是正常的,老和尚說,這是正常的,為什麼?因為有老人在教,聽老人言,肯聽老人的話,也就是說,肯聽老祖宗的話。你相信傳統文化可以救你家,你就可以富過三代。因為他們的家積德累功,積德積得深厚,能夠傳幾十代。在中國最有名的印光大師常常說的孔老夫子,孔家到孔德成已經七十幾代了,我們李炳南老師就做過孔德成的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孔子的後代,子子孫孫都特別受到人家的尊敬。范仲淹先生也傳了將近一千年,也有說八百年的福報,也是幾十代。了凡先生也傳了十幾代,都不錯啊,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的祖先、祖宗功德積得厚。

那德要怎么修呢?老法師說,你把《弟子規》落實了,你的家誠心誠意的奉行《弟子規》,奉行古聖先賢善良的教誨,你自己誠心誠意的去做,教導你的家親眷屬、你的後人,像你一樣誠心誠意的去做,你的家道就可以保持代代不衰。簡單的說,你要把傳統文化,要把這些聖賢的道理,要把這些《弟子規》的道理,要落實在你家,而且要真乾,要真正的去落實,要以身作則,要誠心誠意的去做,這樣就可以改變你的家運、家風、家業、家學、家運,那就可以家道就可以富過三代,可以家道不衰。

有人要問了,他說,今天是個亂世,整個世間的人都在騙,都在欺詐。就像我們台灣現在很流行,普遍的就是詐欺集團。大家都在欺詐,我要做老實人,我在這個社會上還能生存嗎?老和尚說,說得好像挺有道理的,聽起來好像說,欺騙別人好像是應該的。老和尚說,殊不知錯了。你能夠老老實實地不欺騙別人,你這一生會過得很幸福、很平安、很吉祥、很圓滿的。問題是你相不相信呢?因果報應是真理,古今中外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把這個東西、這個真理推翻。我們講法爾如是,「如回響聲」,這就叫自然之理,沒有一個人可以把它推翻。佛法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善因還是有善果,惡因還是有惡報。無論在什麼時代、無論在什麼地區,它都適應到,都能夠適用,一體適用,這叫真理,這是因果報應。

所以我們講這一段老法師的開示,主要是說出揚州這位商人他們,因為兒子的一念善心斷惡修善,而挽救了他們的家道的一個故事。我們用老和尚的開示來印證這個事,用理來印事,印證這個事。這是老和尚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面的開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